這幾天酪梨壽司的事情討論度超高,其實我是從珊珊那邊看到討論的,
壽司我雖然是從他的部落格年代追到現在,他那本愛情真相大白,
因為早就絕版但我很想看,好像還發動過書店的人脈去找來看,
但我最喜歡的是她生小孩之前那個時期,我很喜歡她的便當文,
寶哥剛出生那一陣我也會追著看,因為他實在是太可愛了,看著就很療癒,
但這幾年她的文太多業配還有團購了。


然後我也逐漸覺得,其實親子部落客很多,但是大部分的部落客都會有個底限,
有個共識吧,小孩成長到一個年齡就不應該再在網路上曝光他們了,
所以其實我追過好幾個親子部落客最後是真的斷更,
或著轉換題材的,心裡雖然會不捨,但也覺得這樣很好,壽司早期也說過類似的話,
但是寶哥跟阿梅一天天長大,完全看不出來她有要保護小孩的意思,
所以後來就很少看了。


我還是看了珊珊的文才去仔細看壽司那篇文,坦白說真的會看得很不舒服,
姑且不論阿梅是多麼容易瘀青的體質,或著媽媽只是一時情緒失控沒有下重手,
但是基本上那篇文就是在討拍啊,
而且是能夠操縱輿論的大人面對無法還手的孩子這種不對等的關係,
我其實無法想像等到阿梅長大,看到那篇文章會有什麼想法。


我想站在另外一種觀點說這件事,被暴力對待一定是會記一輩子的,
只是很多大人都忘了自己曾經是小孩,
所以珊珊的發文超多人質疑她女文青沒有小孩,站著說話不腰疼,
但她自己其實就是受虐兒啊,她是站在孩子的立場上在說話。

 


我小時候最怕的不是被打,當然我們那個年代被揍是家常便飯,
我還會被關進廁所咧,學校老師也是各種爆打,我也被老師打過巴掌,
打我巴掌的我這輩子都不會忘掉她的名字啊,雖然我不想復仇啦www
最常見的就是少一分用藤條打一下,還不準縮手,縮一次多一倍,其實就忍住讓她打,
打到麻木就不會痛,一直閃藤條就不只會落在手上,那個時候會打人的才是名師,
風氣就是這樣,可是我最怕的不是這個。


身體虐待是會留下傷痕的,精神虐待的痛苦不亞於身體上的,
但是傷害更長遠,身體上的虐待很容易被發現,
更重要的是,你看得到肉眼可見的傷口,你知道是這個讓你痛,
精神上的,很可能這個小孩直到長大都不會意識到自己被虐待。
我們沒有肉眼看得到的傷口,但依然是痛的,我不知道要對著什麼哀嚎,
根本就沒有實質的傷口啊,最後就是你心裡的痛痛到不能承受,
你就必須要自己製造傷口了。


看見血的那一瞬間,腦內啡釋放,好像不這麼痛了。


你可以對著傷口痛哭什麼的了,下一次心裡又痛的時候,你就重複下去,飲酖,止渴,
你要花很長一段時間,看好多醫生吃好多藥,看書,書上會教你自傷不是不好的事情,
只是一種人類轉移無法承受的痛楚的緊急機制,你要學會很痛的時候,
不要拿刀,要用冰塊取代,要用紅筆在手上劃傷口,學著不要留下痕跡,
只是咬自己打自己,很多年以後,你才能真的學會不對自己動手。


小時候對我來說傷害最大的一件事情是,我媽媽並不是她自己塑造出來的完美形象,
她很喜歡聊天很喜歡說話,一有空就是黏在電話上,她會跟朋友說跟鄰居說跟親戚說,
各種關於我爸不養家,她含辛茹苦養兩個小孩多麼辛苦的故事,
甚至於她拿起電話後聲調語意都不一樣了,那是她給自己塑造的形象,
可是我知道不是那樣。


可是她半夜會出去玩,然後叫10幾歲的女兒把風,可是她半夜講電話讓我完全不能睡,
頭痛欲裂,那我可以跟誰說?她打我了嗎?沒有不是嗎,那有誰會相信我?我敢說嗎?
說了你那個搖搖欲墬的家就會真的化為泡沫喔,我還有弟弟,
他睡在樓上,很幸運聽不到那些,也不知道半夜樓下上演的劇場,
可是我還是曾經,跟他在深夜漆黑的樓梯口,
兩姊弟交換驚恐的眼神,我伸出手指壓在唇上,揮手讓他回去睡,
我想要保護爸爸還有弟弟。

 

 


到我看到這場風波,看了一堆討論之前,我一直沒有承認我是受虐兒,
我常常會覺得我的各種異常是性格使然,我不是不知道那些都是傷,
是我直到這麼大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是受虐兒,所以你說我會不會生小孩?
當然不可能啊,我根本沒有自信養育孩子,當然我不可能重複上一代的悲劇,
我寧願去死吧,如果我不小心傷害到孩子,那對我來說比死更痛苦。


我也不喜歡小孩啊,太吵我真的會頭痛還有睡不好,我是一台隨時會翻的車,
睡不好持續一周以上,再遇到點什麼事,我的脖子都已經掛在樹上了。
我也是沒有孩子的女文青吧,在那些人的眼中,不知道養孩子的辛苦,
但我們都曾經做過孩子啊,打不打小孩我真的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畢竟我根本不想要,
但是遇到很盧的孩子,我其實根本不會想到動手這個選項。
打人自己也是會痛的,
也不應該讓小孩覺得暴力可以解決事情,或著像我一樣,破碎不堪的長大成人,
然後連要愛人都很辛苦,我根本辨識不出別人的感覺,根本沒有求生意志,
所以壽司那篇文讓我很不舒服。


那兩個孩子,會不會久遠以後還是會想起,常常要為了商品拍照,
心情好或不好都要拍,自己的生活大小事,功課寫不好,生氣了,
身體有什麼疾病都要曝光在網路上,一個陌生人都知道你小時候害媽媽被社會局約談,
其實根本沒事,是你自己體質容易瘀青,媽媽根本只是用手隨便打你兩下,
還不是因為你太皮了,媽媽這麼辛苦啊,你看媽媽後來也"認錯"了,
那篇文有上萬個"讚"大家都在給媽媽拍拍耶,那是誰錯了呢?


毛骨悚然,那篇文的動機本來也不是為了要認錯吧,公眾人物鬧成這樣,你自己不寫,
改天就是認識的人去幫你上爆料公社,這樣手上的團一定大受影響,
身為一個理智的大人,一定要先認錯啊,還要站在輿論正義的那一方,
讓那些育兒辛苦的大人看了覺得


"好療癒啊"
"壽司說出了我想說的話。"


但是你們的小孩即使被打,他們會像這樣被曝光嗎?這就是極度不對等的關係,
你只是在欺負不能還手,也沒有輿論光環的小孩而已,
我小時候這樣就已經覺得很痛苦了,我站在孩子的立場去看這件事,
不好意思,我看不到什麼值得幫她拍拍的地方,當然人只要有心想要檢討想要悔改,
認知到自己的行為是錯誤的,不管含金量多少都是好的。
但他真的應該要做的事情真的不是發文,
是要抱著孩子跟他們說對不起。
 

我相信阿梅他們還是被照顧得很好的,身心健康的孩子才懂得求救,他們知道自己哪裡痛,
知道要找大人反應,我們這種的,甚至都無法辨識自己身上的感覺,不會照顧自己,
不能按時吃飯睡覺,對於傷口習以為常,甚至無法表達情緒。


小時候被打過,那麼長大之後因為以前也被打,遇到不能解決的事情,
打下去就會變成一個方便的選項,那我小時候遇到這種事,我也可以像她一樣嗎?
不能吧,邏輯不是這樣的吧,如果你不喜歡別人這樣對你,
你最應該做的就是不要這樣對別人,尤其是對無法還手的孩子。


如果生活讓你筋疲力盡,無法保持理智,那是真的需要好好的去思考解決的方式,
或著需要調整自己與伴侶,讓自己有放鬆的時間,
不是拿起方便的愛的小手,打他讓他閉嘴,
暴力只會製造更多的問題,或許我們這些局外人說的話,不如粉絲的話好聽
(耶,突然發現我追了她十幾年應該也可以自稱粉絲www)

 


但那種溢美之詞聽多了,我真的很擔心她會逐漸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然後那個等小孩長大就不再曝光的承諾一直無法實現,好像小孩是個商品不是一個人,
我不相信小孩會乖乖拍照啊,討論這件事不是要爭論誰對誰錯,
或著說打小孩的父母都該死,而是有時候吧,我覺得受傷與疲憊的心靈都會很麻木,
看不清自己,但你說父母打人的時候他們自己沒有受到傷害嗎?
我覺得是有的,他們正在不自知的變成他們小時候最討厭的人,
複製上一代的悲劇,所以他們開心嗎?為人父母的也是人,也需要被關懷,
施加暴力的與承受暴力的都受傷了。

你可以從這件事情看到這個社會部份的人,真的是傷痕纍纍疲憊不堪,幸好我平安長大了,
幸好我知道自己身上有傷,我會不斷的努力去善待自己,我也不會害怕面對過去的傷痕,
我會懂得休息,要對自己有耐心,希望其他人也都能夠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