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在休假的時候,在書店、圖書館裡遊蕩,漫遊在書堆裡面其實就是我小時候的夢想,
這天我看到圖書館書展的架上出現這本書"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我一開始就很想看這本書呢,在他剛出版的時候,但更多的是想看不是想再增加一本書,
所以等了很久才看,我很喜歡這種題材,繭居族,訪談實錄,散文,關鍵字都打到我喜歡的點,
整本書其實非常的平實、溫暖,坐在圖書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哭了兩次,拍了好幾張我喜歡的句子。

滌是瞇的弟弟,整本書是以瞇的角度去書寫家族與自身情感,滌是主角,我覺得最可貴的是,
瞇沒有想要"改變"滌什麼,她並不覺得滌需要被救贖需要被糾正,
我想這或許是滌願意她對話的原因之一,她好溫柔啊,看這本書的時候一直這樣覺得,
她覺得其實她跟滌是一樣的,這其實就是原生家族無形中的形塑,
必定有某種特質,不只是血緣上的,被遺傳,可能是一樣的追求完美,一樣的固執,
她說滌只是社會化的程度比較低,但這不是他的錯,人生是一段歷程,
未來降臨到眼前的時候,當下未必有太多選擇,可能也充滿無奈,所以滌成為現在的樣子。

 

繭居,無法與人交談,沒有工作,很久以前,我也會覺得必須鼓勵這樣的人"走出去"
歷盡千帆之後,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會在他自己準備好的時候,踏出最好的那一步,
如果你凝視著眼前這個靈魂,覺得他痛苦壓抑,可能他自己也覺得自己需要改變,其實你不需要做什麼,
聽他說話而不是指導他,給他一點光,給他足夠的理解,他會自己踏出那一步,
不論當下痛苦也好,憂鬱也好,那都是一個歷程,沒有好與壞的一段經歷,
理解他,與他平視,不是救贖不是指導,就是理解、陪伴與傾聽,他真的會自己找到出路。

 

身心科我很熟,幸好當年遇到很好的醫生,一般人不了解身心科跟心理諮詢不同,
身心科的醫生做得最多的其實是開藥,也許一個病人只能被分到15~20分,
這段時間內醫生要迅速診斷然後開藥,
這個部落格太多太多人來問,到底看醫生有沒有用,吃藥會不會有很多副作用,
我說的都是一樣的,藥物可以緩解很多症狀,可以讓你睡得著,讓你專注,
但他不能解決核心的問題,反過來說,如果一個人已經三天沒睡,
任何問題都沒有讓他現在好好睡一覺來得急迫,藥物與諮詢其實缺一不可。

當年我的醫生雖然沒有很多時間,但他充分讓我知道他理解我,
偶爾我還是會想起那雙眼睛,那時候的情況很糟,
但我莫名的一邊走一邊找治癒的方法走到今天,他對我來說真的是那個不可或缺的人,
我的動機其實很單純,我只是想找活下去的方法,
廖瞇大概就是愛吧,愛著滌這個弟弟,希望他過得幸福。

人其實非常關鍵,廖瞇在寫這本書的時候,向一位宋教授求助,
他與瞇的對話我覺得很重要,宋教授說心理治療這種事情,不是現有的醫療制度可以解決的,
瞇與滌對話恰好滿足了人最需要的那種Regard,
所以看完這本書,我又借了另一本書,就是這位宋教授翻譯的"成為一個人"

 

 

互相陌生的人與人之間,很難有足夠的信賴,去託付、去毫無保留的展示自己的弱點,
但如果是熟識的人就不一樣了,我看到鄭捷的新聞的時候,看到殺人然後尋求死亡的新聞的時候,
我心裡的感覺不是憤怒,而是悲傷,這個社會接不住他們,所以他們從枝頭墬落了,
而我希望能接住我身邊的人,最大的動機也是接住我自己,他們可能不像我足夠幸運,遇到一個好醫生,
讓我撐過最難的那一段,後來我透過寫作與閱讀在治療我自己,
聽別人說話的時候我也學會聽自己說話,關照己身。

我可能跟滌不同,但其實很像,社會化不足,但我不會表現出來,
我反社會的方式是把自己偽裝得很社會化,但任何人都一樣,碰不到我的心,
而且我脾氣不好,所以看起來脾氣很好,我不會傷害任何人,但我會一直傷害自己,
稍有不注意就會翻車死亡那種傷害,我其實沒想很多,
我會研究這些是因為我對我自己真的很危險,很嚴苛很強迫症,
人一生中一定會有幾次想死,我的話,
你必須問我哪幾段時間不想死,人的同理心不太可能憑空出現的,
我能理解是因為我經歷過,我看過很糟糕的東西。

這本書第一個哭點,是在滌教瞇怎樣開門不會有聲音,
瞇跟滌溝通,怎樣讓滌知道自己來了不被驚嚇到,
我很能理解這件事,因為我對聲音也很敏感,太吵的地方我會易怒又暴躁,
音頻高過一個程度我會頭痛,
所以我討厭門鈴聲討厭電話聲討厭聲音太尖情緒太滿的政論節目,
所以我其實除了工作以外不接電話,
瞇對滌做的就是理解,滌願意對瞇說也很棒,他很好的表達了自己,
所以我都看哭了,敏感沒有錯,但是對方如果能夠理解的話,
就會有被救贖的感覺呢,起碼我是這麼想的。


這就是作為一個人最渴望的東西,傾聽與理解,也許滌也覺得自己被困住了,並不開心,
但我覺得瞇對他這份心,會讓他有力量去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我是這樣覺得的,
一個人的存在只要沒有傷害到別人,不論他現在狀態是什麼,他的職業是什麼,
或著社會給的標籤是什麼,他本身都沒有錯,即使他犯了錯,那他本身一定很痛苦的,
我也不覺得應該苛責他。

 

 

我想當那個,有機會的時候,能夠接住一個人的那張網,沒有為什麼,
因為我看得到,我觸摸得到,我感受得到對方的痛,所以沒有辦法不管呢,
因為我這樣做,我已經改變了太多太多,希望每個人都能善待自己跟自己身邊的人,
或許一開始不容易,或許需要學習,療癒這條路很長,
但是你看,我還活著,其實活得還不錯,
還是相信只要活著就會有好事發生,對自己的壞脾氣也有了一層深刻的認識,
我會在冬日的下午,散步半小時去吃飯,看著朋友傳的訊息開心的笑。

如果你很痛苦,掙扎在憂鬱中,而你正看著這篇文章,記住你沒有哪邊做錯了,沒有哪裡不好,
發生的事情都只是一個歷程,即使現在很痛,終有一天都會過去,
記得要尋求幫助,練習,不斷的練習表達,任何方式都好,
試著讓關心你的人理解自己,一切都會更好的,不需要勉強自己喔。

書書這邊買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5553
同場加映最近很喜歡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