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覺得,出了社會之後這幾年,
包括當上業務之前的兩個工作,
讓我發現台灣教導孩子的方式,還真是死板呀......


做人做事的道理,我是遇到老闆之後,
被她一點一滴雕塑出來的,所以那天忘了是誰,
說我根本就是吃老闆的口水吃太多,
講出來的話跟她一模一樣(笑)



對呀,她可是我媽耶~我覺得很好玩的是,
我們教導孩子的方式太趨於記憶背誦,而非理解,
我一直都覺得,有些東西是需要死背要記在腦海裡的,
比方說中文的詩詞,孩子小的時候可以多背多看,
長大後慢慢吸收,這樣的孩子會有很好的文學素養。



但不是什麼東西都是這樣的,我覺得腦袋是用來思考的,
而非被當成儲存資料的地方,知道要去哪裡找那些工具重要得多,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遇到沒有接觸過的事物時,
會下意識的排拒,因為沒有學過,沒有被教過,
但是換個方向思考,如果當下選擇的不是問怎麼做?
而是試著找方法解決,那麼這個原本不會的東西,你就會了。



比如說電腦吧,我當上業務之後才知道,
自身的實力大過一切頭銜還有權力,那些位階比你高的人,
學歷不見得比你好,分別在於,邏輯性的清楚還有處理事情的態度不同,
光是這點,很多人做不到。



做任何事情都應該有基本的架構,好比我跟老闆,
她對我的訓練,是來自於我們工作中的每個環節,
我當業務之前不會做PPT,但是老闆常常需要我做這些,
她是個名人,會有很多單位邀請她演講,
一場好的演講,若是主講人厲害,PPT沒有也無所謂,
但要是PPT做得很好,講得也很棒,那大家會拿香拜你,



我們長期的合作,創造出不少經典的PPT,
其他單位會問我像這樣做一個PPT要多少錢?
我都笑著請他們問老闆,事實上,我們出產的PPT能讓大家讚嘆,
是因為老闆本身,不管任何題目她都有很清楚的架構,
很明確的情境,也就是說她給我的要求是很清楚的,
她給我一個骨架,我自己試著發揮創意把東西做起來。



而做這些東西我當然不是專家,我只是被要求被訓練得很嚴格,
所以我思考的方式,是關鍵字,我可以去找到別人做得很好的作品來研究,
自己拆解模仿做出老闆想要的東西,做這樣的東西,
我花在蒐集素材與資源的時間最多。



這樣長久下來,我手上的資源多得用不完,
也就是說,沒有老闆這個最初的概念,或許我自己也能做,
但是就沒有這麼精彩了,我常常被當成資管來用的原因,不是我聰明,
只是我思考的方式不同,出發點不同,
我求的是活下去,一般人只想把事情做完,
如果你訴求的是活下去,不管在哪裡,
那你就不會只是要把事情做完,重要的是做好,還要更好。



老闆是把我當成孤兒在養(笑)
因為我沒有任何家人的支持,沒有人脈,
我只是不服輸罷了,老闆她雖然已經50開外了,
這種年紀的人,不用我多說,七年級生回家看看爸媽,
有沒有人會用電腦?老闆或許不是很會,但是她對任何事,
都有很清楚的架構。



也就是說,她遇到一件陌生的事,她不會的事,
她會先去找對的人來問,非弄他個水落石出追根究底不可,
時間久了,她沒有很懂得細節,但是怎麼做?找誰做?
她再清楚不過,她不是一個只把事情做完的人,
我們老闆追求完美這件事,跟著她久了,發現自己越來越像她。



一個失敗的領導者,與其說是兵弱累死將,
倒不如說是這個將不懂得用人唯才的藝術,
一個管理者手下會有很多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才能,
如果領導者的眼睛沒有大礙,沒有情勢所逼,
那麼不會有所謂的"人柴"
有的只是人才,各方面不同的人才,
你能不能把每個人的才能用到極致?
這關乎到一個組織的存亡。



有些人適合衝鋒陷陣,有些人適合幫你培育訓練,
有些人適合把他推到檯面上擺著,
那你偏要把上戰場打仗的將軍弄到私塾裡,請他成天之乎者也,
又把私塾裡的先生丟到戰場上送死,這個組織不滅也很難,
除非這麼做有實質上的考量,組織小,那麼你要的就不只是人才,
這些人必須要樣樣80分,才能陪你撐過這段尚未壯大的艱苦時刻,
所以就大家先不分你我他了。





ej/ yji45j/42u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