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開始,我出現耳鳴的症狀,大部分都沒有徵兆,但我有注意到的幾次發作,
一次是我在要去匯款,踏入無人的銀行自動櫃員機室時,那個瞬間就開始耳朵嗡嗡的響,
另一次是我用了耳塞式的耳機,這都還好,發作了幾次我也沒在意,


後來又有幾次,是突然,我聽到的聲音在改變,會分岔,沒有試過這種感覺可能很難懂,
會讓人很想吐,我連聽到自己說話的聲音都是分岔的,到比較吵的場所會更不舒服,
前幾天,我知道我最近很累,下午開始,我覺得天旋地轉的,伴隨噁心的感覺,
我這種人,當然是勉強自己繼續工作。


結果大半天後,症狀才開始緩解,我之前跟我的一個客戶聊到這些,她大力推薦我去一間診所,
但我很忙,後來是我上網搜尋這些症狀,發覺有點不妙,這可能是"梅尼爾氏症"



死不了人,但是嚴重的話會單耳失聰,大部份可以靠藥物控制,
所以我今早跑到有點遙遠的鹽埕區,汪昇勳醫師,是我那位客戶大力推崇的,
她說有一次她忘了藥要在什麼時候吃,打去診所詢問,後來居然是醫生親自回電,
這位醫生很細心,所以他的診所每天都像百貨公司週年慶XDD



我去了,先把我的症狀告訴醫生,他說一般梅尼爾氏症的初期症狀就是這樣,
他用音叉幫我做簡單的測試,很神奇,我的左耳聽到音叉發出的聲音,沒有任何不適,
但是當醫生把音叉移到右邊,那不是很刺激很強烈的感覺,但是我縮了一下,
醫生發覺了,試了第二次,我兩耳對同樣聲音的反應是不同的,
汪醫生說應該是右耳有問題,他開了一些止暈劑和循環劑給我,三天後回診,
但是醫生叫我一定要去做聽力測驗,醫生說我可能有內耳水腫,還說了低頻遮蔽之類的專有名詞......


梅尼爾氏症


梅尼爾氏症,又稱為「內淋巴水腫」,是一種耳朵的內耳病變所導致的平衡功能失調,
因而引發眩暈(暈眩),患者感覺周遭環境或身體在旋轉,天旋地轉,
更嚴重的話走路都走不穩(但意識仍非常清礎),甚至伴隨噁心嘔吐的現象。


常發生於 30~50 歲的成年人,女性較多。


此症狀與氣候變化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氣溫驟降、
早晚溫差過大時,使血管收縮而誘發。


病因尚未明確:
情緒不穩、作息不正常、熬夜、緊張、壓力、過度疲勞、酗酒等,
使自律神經失調,導致身體水分代謝失常、內分泌紊亂。


內淋巴分泌過多,或是排出不暢。


維生素B群不足,或是感染其它疾病,使內耳膜局部小血管痙攣、
缺氧或血管壁滲透壓增加、內淋巴液產生過多,以致內耳膜迷路擴張,甚至破裂而發病。


迷路水腫的患者,其聽力圖是低頻率的聽力喪失,而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患者,
往往連高頻率的聽力也會減弱。這種病人通常會覺得聽力較差的那一耳
有時會有一些大聲而尖銳的聲音,使得他們的耳朵很不舒服,甚至有疼痛的感覺。


內淋巴水腫的患者,耳鳴往往是低頻的嗡嗡聲,而且聲音時大時小,
通常在眩暈發作的時候或發作前聲音會變大,在每次發作之間,
聽力喪失及耳鳴是持續存在。等到疾病的晚期,耳鳴也會有高音調的聲音。


急性發作好發於:
睡眠中(出現耳鳴、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出冷汗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並有自發性眼震的現象)、
剛起床、天氣突然變冷、壓力大、熬夜、吃含鹽分較高食物。


發作時:
如果暈得厲害,會引發迷走神經症狀 - 惡心、嘔吐、臉色發白、冒冷汗等,必須緊急送醫。
當急症送醫時,只要給予點滴和注射藥劑,即可得到控制。
此症會反覆發作,且每次發作的時間不定,可持續數分鐘、數小時或幾天。
間歇期長短不一,一般從數天至數月,
甚至可以達十年以上才發作一次,長久之後,聽力會逐漸喪失。


三個典型症狀:
旋轉性眩暈、耳鳴、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低頻聽障)。
初期可能只有其中一項或兩項症狀出現,2/3 患者以眩暈為主要症狀,
但有暈眩症狀的人只有不到 10% 是梅尼爾氏症。
要確定是梅尼爾氏症必須要三種症狀都出現的條件下才能成立。



治療:
大部份的梅尼爾氏症可以利用藥物來控制,但有少部份患者必須長期依賴藥物,
影響日常生活品質至鉅,因此醫師往往利用各種不同方法的治療來解決問題,
包括:內淋巴囊減壓,平衡神經截斷、迷路神經破壞、胺基配醣體。


胺基配醣體:
一種常用的抗生素,治療格蘭氏陰性菌及綠膿桿菌所引起的系統性感染。
這種藥物對治療這些細菌所引起的感染相當有效,但是有一個副作用,具有腎臟及內耳的毒性,
所產生的內耳毒性會破壞耳蝸內部聽覺以及平衡的神經細胞。
耳鼻喉科醫師於是利用它的副作用來治療梅尼爾氏症所引起的眩暈症。



現在還無法確定是不是這個病,醫生說聽力測驗要做三次,
正常的時候一次,發作中一次,發作後一次,
因為聽力可能隨著發作減低,正常時,數值又會恢復水準。


今天不太舒服,有點暈,但是噁心的感覺一直都在,要趕快去做聽力檢查,
然後我好累,最近的確壓力大,情緒起伏也大,
我要找他,但是光想到,他知道我要找他之後就逃得更勤,
我就很想噴血,但我要的只是一個說法,一個句點。


我昨天買了"P.S.我愛妳"這本書,我之前根本不敢看,最近電視台狂撥這部電影,
我決定先看書,以前不看,是因為我很羨慕兼忌妒,有這麼一個男人,他很愛妳,
愛到他連他死後,妳的生活他都照顧到了,他可能是拖著病體,將死之人,
但卻溫柔的思慮在他死後,未亡人的生活,甚至積極的想幫她開啟新的人生,



我的他不是這樣的人,我也並沒有這樣要求他,
我只想陪他走一段路,不管這條路的長短,多麼難走,
只要我陪伴過他,他走後,我會自己想辦法過生活。


可以這麼說,我知道他所有的缺點,卻依然愛他,這就是很糟糕的一點,
這個世界多麼現實,你說是吧?誰會要一個滿身是病的男人,但是我要,
套入公式帶入我身上,誰會要一個滿身是病的女人?
上哪去找一個像我這麼蠢的人?



就像身邊綁了個藥罐子,這個藥罐子心裡還裝著其他人呢。


自己照顧自己吧,努力的,但是像這樣,把我當成一袋馬鈴薯丟在路邊,
可能對我往後的生活沒有任何幫助,一個故事就是沒有句點,要怎麼把書頁闔上?
所以我說我必須見他一面,感謝雅雅,我親愛的朋友,
不覺得我找他這個行為很蠢,而且四處幫我打聽消息。


我不想回家,那是一個吵雜的地方,
是房東太太家,不是我家,房東太太生意做大了,一個早上電話響個不停,
會說一個早上,是因為我中午左右就受不了出門了,
據我爸的說法是響了整天,我沒看過她離電話有超過一公尺遠,時間有超過五分鐘過,



我生氣不是因為吵到我睡,我根本睡不久,我心疼我爸睡不好,
他清晨六點多才回到家,中午之前電話已經響了七八次,這樣妳還不知道我生什麼氣?



我說了吧,她的世界她的地球繞著她轉,其他人?關她屁事?
她自己爽自己過得好就好,或許我這麼說,對很多家庭生活幸福美滿的人,聽來刺耳,


她是你媽耶!


我大概想像得出來有人會這麼說,我當然知道她是我媽,
她溫良恭儉的形象之下有太大的問題,如果想知道原因,很簡單,
試著跟她生活看看,而不只是認識她,



她前晚一點多還出門,出門前洗了澡,噴了香水,穿得美美的,
這樣的時間,這樣的裝扮,告訴我,她去了哪?



她隔天還有辦法大清早就起床,一邊抄經一邊講電話,反觀我,一身是病,
她比我還好得多了,抄經很偉大嗎?她今天跑去朝山,朝山很偉大嗎?
妳女兒恨死妳了,抄經?朝山?來不及消業障的。



病死我也不會跟她說半句,快滾,告訴她我生了病,她只會深深皺著眉看著我,
唉聲歎氣,覆誦我們沒有錢,妳為什麼會這樣?一定是你們姓陳的遺傳差.....



唸這些給我聽,然後呢?她會告訴我隨人身體自己顧,她可沒有力氣照顧我,
多好笑,我需要妳照顧嗎?我就算死在路邊也不要你管,如果真的有那一天,
我會留很多錢,夠了吧,就算是養育之恩,
把我養成這個樣子,我還是磕頭謝恩,算有風度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