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如果不要太大幅發作的話,其實我不討厭過年,
今年過年有可愛的壽司,老實說,看到我弟帶一隻貓回家,
聽他說他把這隻貓從10天大的小貓,
養到現在這麼可愛的樣子,我心裡的感覺是很詭異的。

 

 

我心裡在想啊,老娘一口口飯餵大的小畜牲,
居然也長大了,又養了一隻小小畜牲,他長大了,
長大很多了,真好,他是遠離這個家庭之後,真正長大的。

 


人在這一生,總會遇到一些,永遠不忍,
永遠會在有危險時不假思索,轉身護住的東西,
有時候氣他,是恨鐵不成鋼,小孩不見得會聽人說教的,
尤其對象是一個只大他兩歲的姐姐,所以我威脅利誘啊,
讓他身不由己的愛上看書,愛上文字,他不見得會寫,
但是很愛看書的,我希望這能多少能改善他的個性。

 

 

但這還是不夠的,真正讓他長大的,畢竟是離開這個家,
以往這個家,爸爸太沉默了,媽媽太寵他,太佔有慾,
過於寵溺予取予求,我看在眼裡,痛在心裡,
這會養出一個任性,不替他人著想的孩子,
要吃飯不必忙,姐姐在旁邊,姐姐什麼都會煮,
不管冰箱剩下什麼,我都會弄出好吃的東西,端上桌的,
或許我也太寵他,寵得他以往在家裡,只會煮泡麵跟水餃。

 


每一次他回來,我就看著他,一點一滴的長大,
我看了他20多年,就這出外唸書的幾年,他成長得最多,
什麼時候,這個只會想著自己的小畜牲,會照顧人了?
還把一隻小貓拉拔得這麼可愛?我也看著他帶女朋友回家,
聽他說壽司小時候,只能喝奶,
所以他一下課就要衝回家餵奶,我直發笑。

 


我很高興,繼續長大吧,遠離這裡,別像姐姐一樣,
我知道你跟我不一樣,你會得到幸福,從小我就想啊,
如果有一天,我跟弟一起遇到危險,我知道爸媽一定會選擇留他,
這並不是我虛妄的忌妒,而是從很小,我們家就早有這種分別,
很小很小的我,就已經知道,我和他不同了。

 

我知道他們會怎麼選擇,但我自己呢?我會怎麼選擇?
我說過這世界上,總有一些讓人死都不肯放手,拼命也要護住的東西,
我選擇被放棄啊,這個選擇第一次出現在我高中要考大學,
沒錯,我選擇放棄,也因為壓力,我選擇放棄,我看透了他們的選擇,
只是我還看不透自己所想的,我畢竟擁有夢想。

 

 

我看著自己畫的東西,我畫素描10多年了,
當初如果給我一個機會,讓我上大學呢?
我第一次嘗試電繪畫出來的手稿,畫到一個程度的時候,
我好沮喪,因為如果我得到過機會,說不定我會畫出,
比這更棒百倍的東西啊。

 

 

雖然我選擇放棄,但是親手捏碎夢想的感覺,還是很痛很痛,
我看著弟,心情說不出的複雜,我把機會給了他,
我不得不交出這個機會,如果我不放棄,爸不跟我說話,
媽成天躺在客廳椅子上,說她要得憂鬱症。

 


那我呢?在我放棄夢想的那年夏天,我的拳頭上盡是傷痕,
有沒有人關心我是不是病了?所以才會,拿著拳頭往牆上猛敲,
我當時在敲打什麼呢?是想敲碎那道跨不過的牆,
還是我在將要溺斃之際的臨死一搏?

 

 

那種沉默,但是重愈千鈞的壓力,早在那年夏天就壓碎了我,
我知道我一定會被犧牲,我也準備好要被犧牲,甚
至幫他們準備好理由,因為弟考上公立學校,因為他比較優秀,
因為他們太辛苦了,半工半讀書一定讀得不好啦,所以我投身職場。

 


但事實是,當初我想貸款,我想半自立更生,沒有人要為我簽那個名,
而我們房東太太,這四年來,所有弟上大學的費用,全都一手包了,
不貸款,不借錢,沒有憂鬱症,你說說,我看在眼裡,痛的,是哪裡呢?

 


我不想他們那麼辛苦,我也想弟好好唸完書,
但這是他們的宿命,他們寵溺這個幼子,所以甘願如此,
我若把自己,想成一個房客,就不會有如此多不堪的感受,
我是這個家的局外人,本來就不應該多惹塵埃,
他們都只是外人,都只是外人,我只是房客,
只是剛好住在一起,有時候這真的需要反覆唸著,
好說服自己。

 

 

不對愛渴求,不奢望任何溫暖,不期待任何讚美聲。

 

 

我每天起床第一個動作,就是翻身起床,摸著水,摸著藥,
吃了藥再起床。睡前身邊一定要有一瓶水,
曾經我覺得那水苦澀到不行,因為我終於淪落到這個地步了,
我是個腦袋上有個洞的人,我斷藥之後,
床頭那瓶水,被我放了好久,故意的。

 

 

而現在,我已經沒有感覺了,吃藥又如何呢?
我知道這個社會事實上不見容我們,我知道我的腦裡有傷,
每次發病,每次吃藥,就死掉一堆腦細胞對吧?

 


我知道,如果我不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
我就一輩子不自由,無法脫離這個牢籠。
其實可以坐在電腦前持續的畫圖,我就很高興了,焦慮到一個程度,
想一直做一件事,真的,辦不到。

 

 

所以來一顆吧,
這顆,讓你忘憂,
這顆,讓你別亂想,
這顆,讓你心跳緩緩,
這顆,讓你墬到最香甜的夢裡。

 

 

夢裡,有一對愛你也愛彼此的父母,你有一顆好好的,
沒有破洞的腦,不會痛,一點都不會痛,
不像現在...乖乖吃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