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個,只要能有電腦能上網,就會連到BBS站的我來說,
PTT是我最常窩的地方,而八掛版是我最常看的版,
當中關於憂鬱症的討論,大概已經到了可以稱之為月經文的地步,
通常不管針對何種的笑罵嘲諷,我都可以笑著看看就算,
但唯獨對於憂鬱症的討論不行。



身為一個前患者,不管是在新聞媒體,或是在這種公開的討論版上,
太多人把這種疾病污名化,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在八卦板上,
搜尋一下憂鬱症,就會看到很多文章底下,像是這種的言詞

"ccccp:我家隔壁老王的狗跟他的二姨太也有憂鬱症喔"


所以該怎麼說呢?我想還在發病階段的病友,根本不適合看這種東西吧,
不過今天難得,看到一篇關於憂鬱症的好文,就轉了過來,
裡面描述的每個場景,我都真切的體驗過。



對那時候的我來說,以前,看書是多麼愉快的體驗,
就跟喝水一樣自然,但是發病以後,我發覺我無法閱讀,
無法算數,客人買了48塊錢的東西,拿100塊給我找,
我不知道要找他多少,又不敢按計算機,
找錯錢2次一定很像智障(攤手)



我無法集中注意力,非自發性的,我的注意力散得很開很開,
其實根本無法集中在什麼上面,看書,上網什麼的都沒有意義,
看個兩三行,又飄走了,最後我不過是在對著書,
對著電腦螢幕發呆,吃飯以前也是正常不過的事,
不知不覺,居然吃厭了那些沾著淚水的飯菜,
就此不吃了,只在人前裝裝樣子,不是因為沒有味道,
而是我無法把食物送進我嘴裡。




就這樣,從很餓,餓到不餓,最後只剩下胃痛,
在這個世界上,不管我厭惡什麼東西,我都可以選擇離得遠遠的,
但是唯獨這個,你怎麼樣也擺脫不了,
睡覺是好事,但是我無法睡,閉上眼睛,失去意識以後,
感覺像是跑進了,以前凌晨,電視台收播以後的五彩雜訊裡。



頭真的很痛很痛,只有放開,才不那麼痛,
不會痛到猛捶自己的腦袋,但是放開以後,就只有空白了,
掉眼淚,是在妳還有餘力的時候,感覺到自己變笨了,
因為雖然知道很多事要作,但是那真的很恐怖,一張寫滿字的紙,
居然,妳看不懂寫的什麼,無法想像我需要多努力,才
能看得懂我以前瞄一眼就知道的東西。



手上的傷痕永遠很多,因為我極端厭惡我自己,
無法讓自己好過,有時看著傷痕覺得被釋放了,
又有時恐慌得,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怎麼會這樣?這個傷口...
是我弄的嗎?為什麼我不記得怎麼來的?



矛盾,我在對抗著四處找著刀,想著辦法傷害自己的那個人,
我在對抗不准我吃飯的那個人,我在對抗那個把我弄得傷痕累累的人,
可是該怎麼說呢?那個人是我自己,我能逃到哪呢?



看到這種情況,除了死亡,還有什麼能讓我逃開?
我是少數患者當中,幸運的一個,我咬緊牙關苦撐,
誰都無法想像我以前的日子,是怎麼過的,我看起來一直都很開心,
因為那是真的,不管我現在日子怎麼難過,
都比以前好太多了,有什麼理由不開心呢?



一定還有很多很多人,在過著像我以前的這種日子,
他們活在地獄的邊緣,如果那些人能多體諒一些,
其實只需要一些單純關心就好,那都能讓他們過得好一點,
我也受夠了那些試圖振奮人的話,就像那篇文章裡說的,
當你發燒,重感冒全身無力的時候,有人跟妳說,
妳現在應該快快樂樂的去上班或上學才對,
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連飯都沒得吃,
妳就是想太多了,才會這個樣子。


如果有力氣的話,妳一定很想踹那個人一腳,請他有多遠滾多遠,
我知道那真的很累,很痛的,我是一個會把自己,
故意的暴露在我自己害怕的事物下的人,
我從小就無法忍受有自己過份懼怕的東西,
怕黑,怕鬼,怕蟑螂,我會無法不用其極的去克服,
但是走過那日子已經1年多的今天,我不敢說我不怕以前的事重蹈覆轍。



我怕死了又回到那個地獄裡去,我現在只是比較知道哪些是徵兆,
對自己多了些自信,我被診斷出自律神經失調,過躁,飲食疾患,
也才是沒多久以前的事,我發覺有時候心情不好,我會想吃東西。



因為我其實不知道怎麼對自己好,怎麼安慰自己,所以出現
"有東西吃,大概就是對自己好的這種感覺"
我從不敢說,自己已經康復了,即使我停藥已經半年多,
還是不敢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還敢談什麼感情,
對誰付出我已經沒有的真心?



我最愛工作,因為只有工作最愛我,
對於我們曾經走過的日子,不能理解的,就當我在放屁,
當作沒看到就好,但是別把你的腳,
踩在那些努力從地獄往上爬的人手上,這是不厚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