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冬至,

也是吃湯圓還有進補的好時機,

一早我從房間爬出來,

還沒到廚房就已經聞到湯圓的甜香,

我媽煮湯圓都會放龍眼乾,

其實我還蠻討厭那種味道,

不過還是乖乖的,吃著湯圓當早餐,

她煮東西向來都是照本宣科,罕有變化,

以前她要是高興就會多往湯裡,

放一些豆類,或是脆脆的配料,

我倒是很想念甜甜的酒釀湯圓,

那一股香味,在寒冷的冬天是一種簡單而滿足的享受.




這一天,會讓我想起濤濤,

一年前的今天,我剛認識他不過2天,

知道他一個人住在外面之後,

我有一種想法,一個人過節一定免不了孤單吧,

有沒有人會端給他一碗甜甜的湯圓?

有沒有人會幫他燉上一鍋薑母鴨?

如果沒有,也許那也不是多糟糕的事,

自己買來吃,也有一種自嗨式的滿足感,

雖然免不了孤單,但是總算是過了節,

所以去年的今天,我跟我可愛的小弟說,

今天是冬至喔,要吃湯圓,吃了湯圓就大一歲了.




他晚上回到家之後,很可愛的跟我說,

他有去買好吃的鹹湯圓,

老闆看他可愛,還多送他兩顆,

當時我想,怎麼會有這麼乖,又這麼獨立的小孩?

跟他認識的前幾天,還沒有保留紀錄的習慣,

但是這件事情,我永遠忘不了.




我想以後每一年的冬至,

我都會煮一大鍋好吃的酒釀湯圓,

還有燉補,跟我家笨蛋一起過,

試圖填滿我對這個節日,

還有那個可愛的孩子,

在我心裡深深的遺憾.



你是一個人度過這寒冷的冬至嗎?

如果是,那麼記得為自己端上一碗熱熱的湯,

暖暖手,暖暖胃,點燃自己臉上滿足的笑容,

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那麼高的天堂上,或許我可愛的濤濤,

也吃了湯圓,大了一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