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老闆開車經過高雄中正路那個體育館,
沒由來的,突然想起以前的一件事,
小時候,大約在我我三年級弟弟一年級,我們那年夏天被帶去學游泳,
因為算命的說弟弟有水劫,所以乾脆兩個都去學。


為什麼會想起這件事呢?其實我想起的是恐懼,
小孩子學游泳很快,一個夏天就可以游得很好,後來雖然開學了,
但是週末假日,媽媽還是會帶我們去游泳,大部分都是到前鎮游泳池,
我很喜歡游泳,在10多年前,前鎮游泳池還沒有天棚的時候,
在那邊游泳,有時候從水裡抬頭看天空,
會看到游泳池水面上有樹葉飄過,或著是幾隻大螞蟻拼命游泳,
偶而,我看過隔壁的勞工公園,有人在玩高空彈跳,那真是瘋狂,
從水裡看上去分外有趣。



我還記得,那邊的設備真的很老舊,岸邊總是有在悠哉泡著茶的救生員,
或許叼根菸,挺著大肚子慵懶的看著池裡吵鬧的毛孩子嘻笑玩耍,
這部份是很快樂的,接下來可就不好玩了,
玩得很開心,要回家了,媽媽說游到四點來接我們,但是沒來,
等了一陣子,很累又很餓,打電話回家,卻沒有人接,
有時候真的等了好久好久,她才姍姍來遲。



有一次,任憑我打了幾次電話,家裡都沒有人接,等了又等,
我想想好像不是辦法,只好帶著弟弟走路回家,
那邊離我家有一段騎車大約10分鐘之內的路程,不曉得怎麼走的,
路上經過一家炸雞店,弟弟說好想吃,不過我們身上沒錢,
回到家怎麼了我忘了,我只記得我有問她,
怎麼沒來接我們,也沒接電話?
她好像回答我,睡著了,電話沒掛好之類的,
後來有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跑到更遙遠的中正路體育館去游,
我是很高興,因為沒來過,我也很害怕,因為我們不認得,從那邊回家的路。



信任不是一瞬間崩解的,必然是慢慢的被侵蝕吧,
恐懼也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必定是年深久遠的累積。


長大之後,其實我不曉得自己對於等人,為什麼特別會有討厭的感覺,
那是一件太不確定的事,你望穿了某個方向,該來的人始終等不到,
你頭重腳輕,胃裡就像是裝了整袋的石頭,
如果說,我從小就是一個缺乏安全感的孩子,
那麼我成長的過程中,生長的環境也加重了不安全感的萌發。


小時候,總是像在躲空襲警報,她的脾氣陰晴不定,
生氣的時候,好幾天都沒有什麼好臉色看,
給我穿衣服的時候,給我煮飯的時候,
我至多不過6.7歲,但是誰叫我的記性好得嚇死人?


有一次我們姊弟在她講電話的時候,在旁邊玩著,
大概是太大聲了,她掛下電話之後,
就滿臉憤怒的把我們兩個狠打了一頓,
某一天,又是她抱著電話聊天,我跟弟弟玩著玩著,
驚覺自己好像又太大聲了,我腿一軟,
嚇得哭了,直掉眼淚,拉著弟弟自動到廚房跪下,
一起玩的隔壁哥哥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回家了,不過那次沒被打。


人格上的分裂有其形成的原因,我必須學著保護自己,
我是個孩子,同時也是自己的保護者,
恐懼,是一根深深埋在血肉中的刺,
埋得越深,就越痛,越是不敢觸及,
什麼樣的環境,會養出我這種怪物呢?
大概就是一個平凡至極的家庭,好像什麼都有又好像少了點什麼,
其實少了的那樣東西最重要。



我沒有感受過愛,孩子長大成人,
原本缺乏的環節或許一直無法被填補,
但是他們養出的孩子不見得會差到哪邊去,
適度的愛與關懷,就足以讓孩子的心靈發展到一個程度,
父母的知識或許不是很夠,出身很平凡,
但還是有這樣出身貧苦家庭,卻成就非凡的孩子。


就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去分析,
這會是一個渴求愛卻又恐懼愛的人,是一個可以為了愛盲目的人,
或許一生中,就陷在一個個環環相扣的情感糾葛中,
冷漠又缺乏愛的家庭,可能是我們家族的傳統,
我的父親沒有去改變這種環境,
他像我爺爺奶奶一樣,慢慢的殺死自己,
我在他們身上只看到最深的絕望,只有一句作不到,解釋所有事,
這不能怪他,他也看著他的父母這麼做,
而我身為他的後代,這是我第二次看到至親如此自棄。



其實我沒有什麼優點,
我最大的優點就是我笨到不知道痛,所以可以很勇敢,
我的個性有時候像個孩子,只有我自己知道,
那是為了彌補我童年失去的部份,
我從小就看著他們這麼做,
所以我對於自己這條命是看得很淡很淡的。



我不想像他們一樣,所以常有人說我脾氣好,
我很怕造成別人的不快,因為我從小就像是在戰場上討生活,
相對的我會很尊重別人,病態的一面就是過度的討好身邊的人,
並且有移情作用,下意識的想找個媽媽,



其實我脾氣不好,想像一個不曉得表達情緒,
無法理解對方感覺,並且自卑的人,
生起氣來有多可怕,純粹的怒意總是來得洶湧,
我是帶攻擊性的,且絕不手軟的人,
說我脾氣好的人,肯定沒見過我真的生氣,
我怒了,就會變成一隻野獸,不會有任何緩衝的時間,
我會攻擊。



我在家裡跟在外面是判若兩人的,
對於曾經的統治者,我無法太和顏悅色,
她還是跟以前一樣,很容易動怒,尤其過年忙,
她的怒氣總是四處發洩,但是我早就不是小孩了,
要比兇嗎?還是要比狠?
你兇,我氣焰會比你高張,
我在外面活像隻溫馴的兔子,在家裡我可是隻刺蝟,
想遷怒我,我沒有一點好臉色給你看,現在換你遷就我了。


我再重複第一千八百零九次,我發誓,我絕不要像你們一樣,
你們加在我身上的框架,我會自己想辦法取下,別想再影響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