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回到家很晚了,一早八點20出門,開會開到10點半,
下午一點,處理好行政事務出門,就這麼10個小時過了,
我回到家剛好11點,離我出家門又回家,已經15個鐘頭過了,




一回到家就聽到壞消息,其實也不能說壞,我沒多大反應,
我媽被放無薪假一個月,那就表示得賺更多錢,我點點頭。




我從頭到腳都是個業務了,要是一天沒拜訪幾個客戶,
我就很不爽,渾身癢,而且我的負擔八成又更重了,不拼一點不行,
從我一天的行程,就可以知道,我是個工作狂,
而且我假日的行程也沒有差平日太多,但是我還是固定會看書。




最近我看的書裡面,讓我非常震撼的書,
是Lionel Shriver寫的"凱文怎麼了?"



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我想這是一本討論人性之惡的書吧,蠻有興趣的,
所以我就借了回家,因為最近也真的是忙,所以我分段看,
開頭不怎麼吸引人,都是些瑣事,回憶式的敘訴這件影響整個國家的大事,
這份讓人無法理解的,人性之惡。




女主角寫信給她的老公,這本書的英文書名就叫做W
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凱文在14歲那年殺了11個人,女主角所在的時空,便是事發後的兩三年,
她藉著回憶與凱文相處的時間,也在檢討,究竟凱文的問題出在哪裡?
自己是不是一個糟糕的母親?




看完這本書,我只想說,天下間就是有與父母不對盤的子女,
但是即使如此,父母對子女的愛,都是無庸置疑的,
但是反過來說,大概子女對父母這方面,就有待質疑了,
這本書的伏筆埋得非常非常深,看完之後,我只有震撼兩個字可以形容。




跳出到現實世界來說,我八成會掐死凱文這死小孩(攤手)
當然有很多的因素,造就這些校園槍手,
毫無理性的屠殺只是為了很無聊的理由,
但如果,這個孩子的本性就是如此呢?




事後諸葛的說法,當然父母可以去想盡辦法改變這個孩子,
但是誰會知道,眼前自己一點一點拉拔大的孩子,
長大後會犯下這麼嚴重的錯誤?




看到剩下3分之1吧,我看到女主角又生了個女兒,
我就有點糟糕的預感,果不其然,這個小女生被哥哥宰了,
他們真的需要談談凱文,我很久沒有像這樣,被一本書嚇到了。




但是我老實說,她應該在女兒莫名奇妙失去一隻眼睛之後,就開始有所警覺了,
書裡描述女主角每天早上幫女兒,裝上假眼珠那段...
還有後來她去跟凱文會面,凱文手上玩的東西...
記憶最深的一句話



"很少有東西,是當你在看它的時候,他也能回看你的..."
我只能說,雞皮疙瘩都竄到我頭頂了。





凱文殺了九個同學與老師,預謀的,冷血的,狡猾的,冷靜的,
剩下的兩個人,是凱文的爸爸與妹妹,為什麼女主角還活著呢?
因為凱文需要觀眾,面對這種人,我想還是一句老話,
生塊叉燒比生你好,至少老娘還能吃了補一下~




女主角很困惑,她比誰都想問為什麼?
我想或許是社會與環境的關係,美國這種校園大屠殺的事件層出不窮,已

經不只是關於自身生死,而是全部拖下水,大家一起死的情況了,
有這麼恨嗎?真想這麼問。




這本書真實得很可怕,說實在的,這讓我想起一部電影的影評



《衛報》(Guardian)的布拉德肖((Bradshaw)
評論說:“就像看著油漆變乾的時候被一只煎鍋砸中頭部。”


《數碼諜報》:有點像看其他人玩了兩個半小時的電玩。


Metromis.com:長達150分鐘的垃圾處理場的仿真生活。









這部是變形金剛2~哈哈哈~~



看著油漆變乾的緩慢過程中,被一只煎鍋砸中頭部,
媽啊~要是我以後都看不到這麼毒的影評怎麼辦啊!
變型金剛是我看得最痛苦的電影,我看第一集的時候,
我大約在男女主角差點被警察抓那裡睡死過去,我當時租片回家看,
我趴在地板上流了半小時口水以後驚醒,不死心!倒帶重看。




但是我又睡著了...我醒來...它居然還沒做完,
這樣的鬼打牆約莫重複了3次...我就火了!
沒辦法,太不真實了,一點都沒有喚醒我的共鳴,
而且我一直想問"啊這隻被打趴的到底是好人還壞人?"




所以看到這個影評,真是太中肯了,那麼如果也這麼評論這本書,
就像是你在看一部鬼片,你說服自己這只是假的,你
走出戲院的時候會告訴你朋友說這很好看,不過你可沒被唬住。





但就在那個瞬間,隔壁的人居然就變成影片上的鬼,
笑嘻嘻的跟你分享手上的爆米花。



我只能說,這本書太真實了,讓我很想很想把它敗回家,
這本書已經在我的書單上了,
這份清單...好長...好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