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從上面接到一件很棘手的CASE,
她是一個退休老師,定居美國,這個個案,
在我們公司放了超過700多萬的資金,而原本的招攬人員已經離職,
自她之後,這個個案換了3位服務人員,換的理由幾乎都是不堪其擾。



原本老闆也接手過這個案子,不過以老闆的個性而言,
不可能有太多耐心陪她練肖話,這個老師是非常"盧"
所以一開始知道要接手這個案子,雖然經手的金額真的不小,
不過我還是心有戚戚焉,果然她之前就丟了一堆問題給我。



後來上禮拜她回國,我跟大老闆一起去見她,當天我才真正見識到她的盧功,
先是所有的名詞都對不上,她心裡想的是A,說出來的是B,
我們聽得一頭霧水,這就算了,她其中一檔連動債,淨投入500萬,
扣除手續費跟管理費,大約投入489萬,利息在過去幾年,
已經領回60多萬,這樣她居然可以忘掉有利息這件事,
跟我們說她虧11萬。



大老闆還說之前的業務退給她9萬,
這位盧組頭目居然說:喔~那我就是虧2萬囉 囧rz
我知道為啥老闆會跟她吵架了(攤手)



這還不算什麼,後來她又在我手機連打三通,還留言,
每通都講個5分鐘,結果老天有眼吧!!
那檔連動債居然在上週4出場,我覺得很高興,
因為她兩檔動債裡,就這一檔比較有危險,
當初有連結小部分的壞債,5年配15%。



她另外一檔根本等於是金雞母,我記得是前兩年配7%多,
後三年配10%多,最高一年配到12%多,這叫做鎖高配,
現在已經沒這種東西了,它每一年的配息都不得低於前一年,
雖然這一年景氣差,不過去年這一檔配了12%多,
所以這一年也不可能低於這個數字。



研究完它的結構以後,我真的覺得她賺死了,
更別說她在其他公司,有投入1千萬的,
還有銀行的各種金融商品,真是太有錢...



我前兩天跟她說她出場的這個好消息,也告訴她本金領回,
十多萬美金,比原本的多出8000多塊美金,一般人應該都很高興厚,
不過她不是,因為幾年前的匯率,美元兌台幣較高,
當初折合台幣大約489萬,現在美金剩下32塊多,
所以如果換匯,大約只有台幣快480萬,這位盧主不爽了~




死抓著那一天大老闆的話頭,說一定要拿回台幣489萬,
還說有錄音,我很無奈,當初賣她的人早就離職,
而我們只是後續收拾這個爛攤子的人,就被她死抓住一句話不放,
硬要盧到那些錢,但是只要是買過結構債的人都知道,
保本是保當初匯兌的幣別價值,更別說這種東西她買過多少次。




原本匯兌風險就無法預知,何況以美金來看,她的本金還超出很多了,
後來是大老闆跟她橋的,似乎要幫她直接用美金匯款,
不要換匯,禮拜一我得去拜訪她。




我想在這個行業,服務的心態很需要調整,雖然一開始接這個案子,
老闆說我不必把她的話當聖旨,但我真的花蠻多時間在抓她的帳上面,
因為她畢竟是我的客戶了,雖然這幾乎是義務性的服務,
而我並不指望她跟我購買啥,但是我了解她的東西越多,
我就越能回答她的問題。




比如說某一年的配息幾%,幾時提領,匯率多少?
我慢慢的把這些都抓了出來,報酬率也算,
當初商品的結構也去調資料,這個行業是在做生意,
所謂的做生意,就是喜歡我的服務,那就可以支持我,
但是你想跟我締結契約,那就必須要看我賣不賣。




因為我們必須在前端篩選客戶,觀念不好的,有奇怪企圖的,
事實上我們都寧可不做這個生意,不賺這個錢,以免後患無窮,
有時候真的沒賺到,又容易有糾紛。想在這個行業生存,
賺錢與服務是一個天平,賺錢很爽,服務有時很嘔,
因為有些根本是別人留下的爛攤子,去到那邊就被譙。




不過如果只想著賺,很快就會掛了,因為服務是拉近彼此的距離,
加深對方的信任,這行的確不容易,因為有很多需要學的,
不只是專業,心態必須自己調整,想做個賺大錢的業務呢,
還是想做個讓人喜歡的業務,自己必須要拿捏。




付出的在初期真的看不到成果,不過如果想在這行札根,
付出真的很重要,我有時要騎到楠梓,只為了幫接續的客戶,
附加一個小小的豁免,我根本沒賺,可是我必須要在大熱天騎一小時的車,
再騎一小時回來,為什麼?




因為那一個小小的豁免,一年用不了幾百塊的保費,
但是可以保障對方,萬一在發生重大殘廢,生活無法自理,
需要援助時,可以從此不必再繳保費,所以這是種責任,
一旦見到一個人,我們就必須幫他做好風險的規劃,
告訴對方風險的所在是我們的職責,我們有告知的義務。




做這行比其他人,更容易接觸到許多,一般人無法想像的事情,
比如說遭受家暴的媽媽,一個人養3個小孩,可是她還是購買了許多保險,
就算很辛苦,因為她對她的孩子上有未完的責任,而她萬一有個閃失,
必須要有人照顧她的孩子,這位媽媽上禮拜,住院了。




因為騎車擦撞,眼睛被擦傷,還有其他外傷,住院要一陣子,
而她這次可以得到一筆理賠,讓她可以安心休養,
我聽到老闆囑咐她多住幾天,住到醫院不給住為止XD




換個場景來看,我有個同事,這陣子因為沒看見他,
我跟蕎問了他主管,才知道他腦膜炎住院,要住一兩個月,
我們第一句當然問他有沒有保險,他的主管無奈的搖搖頭,
我們也很為他擔心,我知道他身上有一百多萬的債,這無異是雪上加霜。




但是一個保險從業人員,自身居然沒有任何保障,
這就不能說他沒有責任了,
這兩件事是一個對比,也給我自己很多的感觸。




當初進這個行業,主管問我們,
如果今天你有一顆吃了能延年益壽的仙桃,你會先給誰吃?
是父母,伴侶或是自己呢?那如果有3顆,有5顆呢?




保險就是一顆能幫助別人的仙桃,而它的意義與功能,是互助,
我真的不想看見我身邊的人,在發生疾病,意外的時候,
不肯多住幾天醫院,不能用好點的藥,也不能請個人來照顧自己,
甚至造成身邊所愛的人們的負擔。




因為這些原本就都能避免,我的感受會最深,濤濤當年死於受虐,
他進出醫院不知道多少回,縫這邊縫那邊的,一下子又是開腦,
我知道這些對阿翔來說負擔一定很重,後來他血癌,
我在這個行業聽過太多關於罹患血癌的慘狀,也可以理解他為何躲我,
他一定不想我看到他面目全非。




更何況也許他在金錢上的負擔也很重了,我知道他那陣子在賣房子,
雖然我們認識這麼久,他從來沒說過缺錢,也沒跟我提到錢的事,
我好愛他們,如果我進這個行業早些,早點認識他們,
我一定知道怎麼幫他們,所以我心裡始終有些遺憾。




而我評量自己在這個行業的成就,將不是取決於我賺到多少錢,
而是我幫助多少人,我守住多少個家庭,我有多快樂,
我都不用吃藥了,不用每個禮拜看醫生了,這個行業很好,
我很快樂,縱使有過迷惑的時候,有過想放棄的時候,
但我依然想堅持下去,走我自己想走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