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了不少的金融分析,手邊也有不少的投資人,看到美元回漲一點,
就準備開始拋售,當然也有人要死抱著美元的。


大老闆前兩天分析,目前美元的漲勢將是暫時的,因為在亞洲金融圈的不穩定尚未消失前,
法人機構開始拋售亞洲貨幣,但是既然有賣就有買,而這時要持有什麼貨幣呢?
不論是台幣日幣或是泰銖,目前都沒有持有的價值,主因是不易脫手,所以美元漲。


一般來說,一種貨幣要漲,必定是因為本身國家的國力強盛,但美元這次的漲勢,
卻不是因為這個原因,美元事實上在這個時候,只贏在流通性,上過金融相關課程的人都知道,
貨幣的流通性是很重要的,沒有流通性的貨幣,再怎麼貴也沒用,所以美元就是贏在這裡。


亞洲金融圈準備籌資八百億來穩定金融,所以亞洲金融的不穩只會是暫時的,它必定會趨穩,
到時,各國的法人又會開始拋售手中的美元,換成其他的貨幣進行投資,美元當然也就會走貶,
而台幣目前與韓圜一樣走貶,事實上貨幣走貶將有利於出口,不利於進口,
在景氣亮起藍燈的當下,此舉是政府的擴張性政策,將會有利於經濟,
所以目前會建議可以逐漸買進台幣,逢高脫手美元。


最近還聽到一些很有趣的說法,大家都知道台灣金融圈,不少企業與銀行,
因為次貸風暴損失慘重,不管是國泰,中國信託,都損失不少,但其實也有不受影響的公司,
JIMMY協理日前跟我們分析,香港的匯豐銀行是少數沒受影響的,不過原因為何呢?


因為在兩三年前,次貸商品出現時,匯豐高層就開始研究能否投資?這一研究就過了兩三年,
匯豐剛想投資時,次貸風暴就爆發了,匯豐幸運的逃過一劫。

再來是之前與新竹商銀合併的渣打銀行,則是因為合併後,做決定的龍頭意見不一,
導致常常一件事情,要層層上報,所以他們也逃過了這次危機。


而安聯人壽,也是其中之ㄧ,事實上我們公司投資的嚴謹,是我們自己有目共睹的,
我手上之前有兩筆大筆的結構債出場,一檔是期滿,另一檔是提前出場,
期滿的利益比較差一點,五年15%,保本出場,總計14萬多的美元,
客戶雖然賺得不是那麼多,但是比起只剩三成,而且還不見得拿得回來的雷曼債卷好多了。



我有個客戶在中國信託,之前雷曼兄弟的事件爆發時,她的同事看著新聞,眼淚就掉下來了。
因為她賣了上千萬相關的債卷,可能不知道怎麼面對客戶了。


事實上客戶都是會擔心的,我倒是蠻慶幸,我手上的債卷體質都不錯,
第二檔提前出場的,更是賺,七年的債卷,已經過了五年,累計配息50幾%,
提前贖回的價格居然高達115%,仔細的計算過後,客戶決定提前出場,
投入的250萬台幣,領回大約400多萬,這其實只是接續的案子,
不過我很高興,她的錢有平安的回到口袋裡。


事實上安聯集團是全球第二大的投資管理機構,所以我們的客戶,
在這次風暴裡所受的損失,當然比較輕微,尤其安聯又以投資謹慎聞名,
在這個風聲鶴唳的投資環境裡,我可以學到很多,這將是我目睹的第一次空頭,
不比以前,隨便點兩支基金就可以獲利,30%40%都嫌不夠,現在要投資必需更謹慎了。



短線我們會建議放空,我的同事們,也不乏因為放空基金,短線操作,在幾天內20萬變成28萬的,
比如說放空原物料,放空S&P500,或是美國房地產,很多人開始在操作了,我也有點心動吧,
最近可能研究一下,試著用幾萬塊,先小額的玩。


不過在或許在這種環境裡,我們才更應該回到保險的本質上,
為客戶做好保障,才是最重要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