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摯友,真的是摯友,她是我最不容易的那些年裡,跟我一起走過來的。
當年,我的困境是心理上的,我感受到一切都分崩離析,
於是抓住了一個目標,死命往前衝,不走不行,停下來就會死,
我需要工作來分散注意力,即使已經忙到極致,寂靜的夜晚依舊是一種折磨,
我在不停地想他,我在等一個不想回來的人。

當年第一次見她,她們家小隻的還在嬰兒車上,大概一歲多,
大的應該已經國小高年級,她當年投資咖啡店生意失敗,背了大筆債務,
信用破產又得養小孩,丈夫剛出獄沒幾年,一個生意失敗,
房子車子都沒了,原本她還在早餐店幫忙,賺一點微薄的辛苦錢,
經人介紹,踏進業務界,自此與我相識。

當一個業務非常非常困難,尤其是沒有底薪的那種,每天每天都很忙,
但妳永遠不知道能有多少收入進帳,有時這餐應付過了,下餐都不知道在哪裡,
要用錢的地方多如牛毛,收入卻微薄,我是兼著兩份,甚至三份工在生活。

我們每天風裡來火裡去,有時覺得可笑,當她想起那些年,
總用下起雨,落在身上的不知道是雨是淚來形容那段時光,
我的形容是
陽光的味道

有時當我回憶起那段艱難的時光,我會彷彿聞到陽光的味道就是那種被子或衣服,
好好的在大太陽下曬了一上午,那個味道。
我們那時都一樣,在路上不斷奔波,可是我的體質不大會流汗,
也有可能是那幾個年頭身體很差,於是一整天後,我身上散發的不是蒸騰的汗臭味,
當我第一次在身上聞到那個味道,我也是愣了,應該還笑了,
最後,那就變成一段深刻的回憶,帶著氣味的回憶。

 

那幾年,黃連也就那麼苦了吧,她後來夫妻失和,貧賤夫妻百事哀,
有時根本就是自己在養兩個孩子,我呢,那段最窮的日子,爸爸的身體急速的衰敗,
我基本上只弄得到勉強夠自己生活的錢,當我看著爸爸日漸頹唐的身體與意志,
我沒有什麼能做的,我會借錢去買一些保養品給他吃,
但基本上,我是眼睜睜的看著他,牙齒一顆顆的掉,腳也跛了。

我們當時的處境是這樣的,世態炎涼,
我們的老闆基本上把業務當抹布,她完全不缺錢,
因為我還兼她的私人助理跟清潔工,賺點飯錢,她每個月的核銷都是我做的,
每個月收入幾十萬,但還是在我們這兩條耐用的抹布上,不斷榨取我們的剩餘價值。

你見過壞人嗎?跟我見過的,差得遠。

就是在這麼嚴峻的環境裡,你以為我們是怎麼樣的?整天愁眉苦臉嗎?
不,我們非常開心,當然不是無憂無慮那種開心,而是當我們在一起的時候,
我們能在最慘最慘的環境裡,相視而笑,大笑,哈哈大笑。

互相取笑對方落魄的模樣,聊電影,聊生活,都很慘,
可是我們絕對都能笑得出來,我們在給自己找樂子。

 

 

我會這樣形容我們,我們可以被歸類為這種人,我們真的是漢子啊,
性別女,但是頂天立地,平常就是大口喝酒大碗吃肉的,能笑就大聲笑,
即使有能力有手腕,我們都做不到抹煞良心,睜眼說瞎話摀著左心口大發財的。
比起被生活打敗,整天頹喪在家喝酒的男人,我們比她們更有肩膀,
但我們都認同,就是因為我們有良心,所以我們注定很窮XDDDD

如果我們都是男的,她就是我的鐵哥們,我現在只能用摯友形容她,
因為我們都太不像姑娘家了,我們都是一樣的果敢,堅忍,豪爽,
恕我無法用姐妹淘來形容我們的關係。

我這幾年其實挺氣她的,我這哥們什麼都好,就有一點不好,遇事總不往正途走,
江湖裡摸爬滾打出來,風塵裡一趟一趟過的,
我以為那都是從前了,但對她來說不是。
她最後還是選擇回到八大行業上班,到了舞廳當小大班,
她對我說過,想要趁著顏色好,多賺點錢,那個階段孩子也非常需要錢,
我並不覺得好或不好,但我覺得,應該坦白跟伴侶說,而不是瞞瞞騙騙,
她老公有一陣子顧著喝酒,也不太養家,這也是她決定回去上班的原因之一,
於是我常常也得幫她打掩護,那時爸爸已經過世了,我也跳出業務的苦海,

跑到另一個苦海去了,於是就有幾年的生疏。

 

 

最近這一次,非常非常好笑,那天我在日本,大阪浪速區的街道上,
接到她的電話,劈頭就問:『妳在哪裡啊!』
我說日本,她說:『我也是!』
又問我:『妳幾號來?』
更好笑的是,我們進出的時間一模一樣,地點也一模一樣,
我們在電話中又爆出一陣瘋狂地大笑,真的是神經病耶,這個世界那麼大,
朋友,妳怎麼就剛好挑中這裡,又剛好挑中這幾天來呢?!

我們聊了一下,她說她解脫了,她前夫終於搬出去了。
其實兩三年前,她們就離婚了,用的藉口是要
買房子我又翻了個白眼,
後來會疏遠她,也是我默默覺得,她再這樣下去,萬一有個時運低,
我就得在社會版上看到她的名字出現,但幸好這都沒發生,
因為她前夫也找到自己的春天,於是爽快的搬走,
說到她前夫,這不得不提,我跟她前夫,同月同日生,
我覺得她就好我們這一口的,沒得說!

因為身邊都有旅伴,我們就簡單聊了一下,她給我發了張放閃照,
說這是新男友,照片裡她看起來很開心,但我又不免為她擔心,
歡場裡認識的男人,能有多好?千萬別是有主的才好啊,我們約了回國吃飯。

那天我坐車到她家附近,她出來帶我,我這哥們有個本事,
她打扮起來真的很美,不打扮的時候真的很路人,差異大到不行,
不過我覺得這跟她的個性有關,我永遠不會忘記啊,
那年我們第一次一起出國,去韓國,我們當時的老闆跟他們的朋友,
大半夜不睡,打扮得花枝招展,衣服的領口往下拉了又拉,
約了韓國籍的小鮮肉地陪進房,試圖約人家去洗汗蒸幕。

與此同時,這位漢子,身穿毛巾底的浴袍跟睡褲,頭髮包著,臉上拍了張面膜,
大馬金刀的坐在客廳喝酒,我站在旁邊,看看人家,再看看她,
小鮮肉地陪也望向她那邊,嘴裡問我:『她
......心情不好嗎?』
我已經笑得滿地打滾,我一邊想著,我們蕎就是這樣的漢子,就是這麼真,
一邊坐到她旁邊,開了罐啤酒慢慢喝著,讓妳們裝,大半夜的塗脂抹粉的,
還是洗洗睡吧,我們這樣多快樂啊XDDDD

 

結果那天,這位漢子在電梯裡跟我說她失戀了,
那是個沒主的單身漢,工作時認識的,但人不錯,心也誠,
溫馨接送了好幾個月也都規規矩矩的,而且是真心的對她孩子好,
於是他們才開始交往的,結果因為一些口角,居然電話也不接,人間蒸發了好些天。

她跟我說了他們認識的經過,他對她的好,當然大部分都是很物質上的,
漢子說,歡樂場中,男人只能比誰有錢,不看臉的,
待久了很厭,面前的男人剛開口,就猜到他接下來要玩什麼把戲,
每個都是有主的,有點錢就跑出來捻花惹草的,
也有每個月就賺個三四萬的上班族出來玩,情話一筐筐的倒,反正不用錢,
也有一擲千金但對孩子不耐煩的,但我們漢子很聰明,都看不上,
我也笑她,就是個極品才能傷人啊,要是個大路貨,多看一眼都懶,
談什麼愛,也就沒有傷害啦。

 

她還是學不會,不懂怎麼把良心一拋,抱著金大腿不放,從此過上好日子。
過了幾天,電話裡我安慰她,跟她說,既然都這樣了,
找個窮的日子也難過,而有錢有能力的,都不是好招惹的角色,
妳得接受這點,那是你自己挑的,想辦法,讓自己的日子好過點。

她沈默了幾秒跟我說,她本來以為,我要勸他找個普通人,
她已經憋好一口長氣要反駁我:『那是妳苦日子還沒過夠。』
但我沒有,她很意外,覺得我這麼說很有智慧。

我最了解她了,她不夠壞,否則就會死命地挖人家的錢,賺個幾年,
找個半隻腳進棺材的嫁了,過好日子,大概當年就能把兩個孩子丟給前夫,
但她沒有,她的心很好,不管她做出什麼決定,都是為了孩子,
為了給他們更有保障的生活。

她也很傻,在歡樂場中找愛情,人家都是在找錢啊,
妳盡看這些沒用的,良心是個器官嗎?又不會疼,這麼在意幹嘛呢,
傻瓜,
我們都是。

 

所以我不會站在岸上,風涼的笑她怎麼不找個平常人就好,為個極品傷心傷肝的。
我希望她能把握得來不易的愛情,盡情享受它,但人是你自個挑的,風月場上的單身漢,
有錢有心,沒個幾兩重,怎麼在江湖上走跳,就接受吧,不管在哪,讓自己過得好。

回想過去,風塵滿面,幸好有個沒心沒肺的傻瓜,一路陪我瘋瘋癲癲笑笑鬧鬧的走過,
你說那個圈子裡的人,都是非常甘願的嗎?其實不盡然,很多時候是覺得走投無路,

也害怕,不知道還有哪條路能走,不是每個人都有膽破釜沈舟,涅槃重生,
但我這輩子裡,一直在做這件事。

我或許不與你同路,但我能看到,眼前那條不同的路,你自己看不到的那條路,
既然前路不通,道阻且長,那麼試試這條吧,賺錢不是非得戴上面具鞠躬哈腰的應酬,
你只是看低了自己,你不敢想,那麼我替你想,
她說她最希望的就是能夠與相愛的人,光天化日,大街上,手牽手散步,
聽聽這話,就是個傻瓜,可曾像是在風塵中打滾幾十年的人說的,那顆心一點都沒髒,
她沒說出口的,還有希望能驕傲的在兒子面前說出自己的職業,

好啊,我們來想辦法。

毛不易-消愁

當你走進這歡樂場
背上所有的夢與想
各色的臉上各色的妝
沒人記得你的模樣

三巡酒過你在角落
固執的唱著苦澀的歌
聽他在喧囂裡被淹沒
你拿起酒杯對自己說

一杯敬朝陽,一杯敬月光
喚醒我的嚮往,溫柔了寒窗
於是可以不回頭的逆風飛翔
不怕心頭有雨,眼底有霜

一杯敬故鄉,一杯敬遠方
守著我的善良,催著我成長
所以南北的路從此不再漫長
靈魂不再無處安放

一杯敬明天,一杯敬過往
支撐我的身體,厚重了肩膀
雖然從不相信所謂山高水長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
寬恕我的平凡,驅散了迷惘
好吧天亮之後總是潦草離場
清醒的人最荒唐
好吧天亮之後總是潦草離場
清醒的人最荒唐

 

毛不易的消愁,給我的摯友,我最喜歡這個版本的,夠滄桑。
那天她跟我說三天喝乾了一瓶威士忌,
而且上班滴酒不沾,下班了才給自己買酒消愁,真是好笑,
我笑著說:『不會多兌點水,多費錢啊。』
她說她喝酒從不兌水。

看這氣魄,
有時覺得她豪情萬丈那個爽快勁,讓人忍不住大笑出聲,

有時候看她聳
的,縮頭縮腦手腳無處安放的模樣,還是讓人大笑出聲,
不管怎樣,盼妳少喝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