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發生一件事,我媽的大姐,我大阿姨,她大我媽應該有十幾歲,
從我們小時候大姨就對我們很好,從前不覺得有什麼,今天我下班打開外門發現內門前,
有一包巨大的蝦皮還有兩包咖啡濾紙,巨大的蝦皮我目測需要三百塊,
是一般小家庭大概可以吃兩年的份量吧,因為我週一要北上檢查心臟,
我媽跟她大姐說自己要什麼東西,我大姨就幫她送來,
過沒半小時,我大姨來敲門說咖啡濾紙她買錯了,
因為她去買的時候要問我媽,但她沒接電話,所以她帶著發票要來拿去重買,
她都快80了吧,而且正常都是8-9點睡覺的人,都八點了為了兩包咖啡濾紙四處跑。

 

那個時候我突然明白,我覺得大姨根本把我媽當成女兒在養,對我們整個愛屋及烏,
我這次心臟的問題也是,我大姨甚至說要北上幫忙帶姪女,但她其實不喜歡出門,
我媽很小的時候外婆就過世了,但她有大姐有嫂嫂,她們都對她非常非常好,
我媽對我做了一堆很糟糕的事情,但她身邊這些長輩真的讓人很難討厭得起來,
我媽六十多了,還是會被她大姐教育,要做什麼事,應該怎樣,
可能被說要多關心我,她最近就天天打給我,但我就越發不耐煩,
需要神明跟長輩提醒才知道要關心自己女兒的人,讓我想翻白眼。


但我明白我想要我大姨對我媽那種好,我媽從來沒有這樣對我過,也從來沒有那種智商,
或者是說對我的了解就是那麼淺薄,她說神明說我心臟有問題要檢查的時候,
我為什麼這麼淡定?為什麼不意外?
因為我知道自己心臟有問題啊廢話,我只是不想跟妳說,
妳跟我說一堆不管檢查出來有什麼問題都會陪我什麼的,
我覺得超級想逃跑的,因為都太遲了。

 

但我覺得,生病可能真的會暴露某些被隱藏的陰暗面,
我從前從來不知道自己其實很渴望被愛,因為我甚至都不知道什麼是愛,
但我可以從別人的行為當中認出那是愛,不是非要在節日送禮什麼的,
就是這些小事情,為了兩包咖啡濾紙,為了隨處可見,但是我媽非要在高雄買的蝦皮裡面,
都包含了愛,我看得越來越明白,然後我就越了解到我媽根本不在意我,
或許她是愛我的,畢竟是親生的,只是優先順位非常後面,
她可能真的是在愛裡生長的吧,不然怎麼會這麼愛自己,這麼以自己為優先呢?
這是我一輩子都做不到的事,我要是不折磨自己都很好了。

 

我還是太……厭世了?求生欲太低?我還是得要更努力照顧好自己呢,
不能太過勉強,最近真的很容易累,而且這種想要切斷所有連結包括親人的慾望,
真的在生病的時候會更強烈,這是一種放逐,我並沒有比翔好多少,
要是情況很糟糕,我還是好想就這樣躲起來,放任自己冷死病死之類的,
就是不說一句話,而且其實我一直都覺得自己沒有家人,我跟他們不熟的,
一直覺得好冷,但又不肯讓自己暖起來,這就是我。

 

我常常覺得我媽回家鄉的時候,會退化成兒童,
她可以這樣就是知道有人會無條件愛著她吧,可以不用委屈自己,
可以為所欲為,不管是不是傷害到別人,她就覺得自己開心就好,
所以我也好想不用什麼都會,不用什麼都自己扛,要是有哪一年,
可以為了自己的生日真心覺得開心就好了,要是哪一年的生日,不會讓我自己覺得,
根本不該出生就好了,那一天,雖然還是冬天,但可能也可以很美好吧,
這是我要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