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跟她聊了很久很久,前兩天聽到她被送急診的消息,我真的被嚇了一跳,
後來跟她私訊才知道,是嚴重的自律神經失調反應,引起她整個下半臉麻痺沒有知覺,
血壓也飆到230被送急診,一度以為是心臟有問題或是栓塞。

我知道這件事的前因後果,
所以我想說,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指的就是這個情況吧。

她是大概40出頭的單親媽媽,長得並不起眼,但是我想她一定有她獨有的魅力吧,
所以她一直是桃花不斷的,後來近幾年,我知道她跟當年一個舊情人重逢,也同居了,
對方是個藍領階級,雖然沒什麼存款,但好歹有間房子,工作穩定,甚至薪水全數上交,
每隔兩三天跟她拿一千塊做日常花用,家裡的家務事,也從來不用她動手。

她跟我描述,這個男人自從20年前,他們因為誤會分開之後,就過著放逐自己的生活,
也未曾再交往過其他人,所以他能做到這個地步,甚至可以幫她洗澡,
完全的把她當成女神一樣侍奉著,在外人眼中她應該很幸福。

可她不快樂,一點都不,她比我上次見她憔悴得多,不是這個男人哪裡不好,
他太好了,即使他沒有安全感,可能是感受到他的女朋友,既不快樂也並不愛他吧,
所以盯她盯得很緊,但也並不十分干涉,只是走到哪跟到哪,需要時時報備。

 

 

我跟她在某個方面其實有點像,當初她是我的廠商,也是我親自出馬招募的,
就叫她如吧,如一頭短髮,身材微胖不高,一股匪氣,要是我沒在業務界打滾過,我可能也會有點怕她,
但其實這樣的人最好相處,即使她一天到晚出口成”章”菸不離手,
其實她比那些衣冠楚楚的斯文敗類,還要好上百倍,跟那些衣冠禽獸打慣交道了,
反而更喜歡這樣的人,當初我跟她的老闆談合作,大概意願只有一半,後來見了她,
她沒多久就決定跟我們合作,即使後來我離職了,我們還是保持聯絡,
有什麼問題,也是我們一起商量,出謀劃策的。

我跟她的相同之處不在外在,她從小生長在一個”大家都很優秀”的家庭,除了她,
其實她一點都不差,只是嚴重被忽略了,被貶低了,她的做法跟我不同,
她叛逆,我卻變得更加乖巧,她想引起注意力,可能也因為家境相對優渥,
我則是在母親的抱怨下,必需強迫自己長大,不能依賴任何人,變成一個照顧者。

她則是年紀輕輕就被迫嫁給自己不想嫁的人,短短的幾年,結婚又離婚,
接著被放逐,因為她的父母認為她很丟臉,就因為離婚,就因為從事餐飲業,
而他們家族其他人都是所謂有頭有臉的,所以她過年也不能回家,
平常想回去看看還得申請。

這個社會是殘酷而現實的,一個女人沒有背景靠自己生存,
年紀又小,鐵定會遭到一番搓磨,妳要不把自己包裝的衣冠楚楚,
讓人輕易不敢往妳頭上踩,要不就像如一樣,一身匪氣,
她說她以前其實也是個清秀佳人,後來越來越偏中性打扮是為什麼呢?
因為母親只愛哥哥,只在乎哥哥,她想像個男生,就能得到母親的愛。

我則一直是個照顧者,很好的照顧者,可當我沒有人可以照顧時,我不知道自己是誰?
而且我從來不會照顧自己,常常不辨寒暖,忍耐無極限,覺得自己不夠好,
我折磨自己的方法太多了,有些連我自己都沒有發覺。

我想,可能我們都不懂愛是什麼吧,也不懂什麼是家庭,我最怕的,
是當我有一天,真的遇到了那個人,找到了那份愛,
卻發現我根本沒有能力去愛,可能很像如那樣吧。

 

什麼是愛?怎樣才叫做愛?或許我懂,我明白,
我曾經深深的愛過我前任,但是愛必須是雙方面的事,也必須包含責任與承諾,
他已經變成我回憶中的一個風景,註定變成過去了。

 

我一直在想,如的男人愛她,那是肯定的,而如一直說自己不愛他,
甚至連如的女兒都說如並不愛他,如很壓抑,我知道,否則身體不會出這麼大的狀況,
可她自己都說,她以前的感情也不過都是炮友罷了,所以她知道自己愛人的時候是怎樣的嗎?

她很不開心,很痛苦,卻一直沒有走,所以我想其實她對他不是沒有愛的,
只是不知道該怎麼相處,因為從來沒有完整的家,
甚至自己都不完整,可能長滿了刺,傷著別人也傷著自己,
如有個習慣,嘴硬,可能也是習慣性的偽裝,感情不外露,因為我也是一樣的。

我們其實都很善良,從未想過傷害別人,心裡很痛的時候,傷害自己的身體來轉移注意力,
說來諷刺,但那是非常時刻,一種為了活下去不得不的做法,而除了過來人,
沒有人能理解那會有多痛,即使當妳能夠笑著跟人說這件事的時候,內心可能都還是恍惚的,
我們長出一身的刺,只是為了嚇跑壞人,而那些刺都刺進心裡了。

因為很多事,我最大的缺口在於,我是從根本否定自己,
嚴重的時候甚至會覺得自己不應該活著,
連帶會否定自己做的決定,時而覺得自己面目可憎,姐靠的不過是演技罷了,
我永遠感覺會被遺棄,永遠沒有安全感,我必須依靠圍牆,刀子,讓自己覺得安全,
我永遠覺得,睜開雙眼自己還是會在那個下著暴雨的曠野醒來,無地棲身,不辨方向,

其實我也不知道什麼叫做家?我從來不想家,我一直有一個住著的地方沒有錯,
可是我的潛意識裡,那不是我的,那是我母親的,我沒有過歸屬的感覺,
再舒適都不對,只有那短短一年多,母親回娘家,我跟爸爸自己住,
我反而覺得安全,覺得安靜。

 

我知道,我不能像我母親那樣,跟我自己說話,那樣的嘲諷,那樣尖酸刻薄,
我會難過,我會受傷,我必須要真的學會愛自己,不是要達到某個目標才值得被愛,
即使我一直是這樣的,是破碎的,我也必須接受自己現在的樣子。

我一直想躲起來,不想說話,那其實也沒什麼不好,我只是太累了,
我喜歡獨處更勝過很多人在一起,不是不擅長,只是不喜歡,安全感上真的有某種缺口,
或許我要做的,是在某種程度上去滿足自己,起碼給自己一個家,
脫離那個照顧者的身份,真正的獨立生活。

這麼久以來我都很想搬出去住,但是我心裡那個照顧者都在大聲喊,
媽媽需要妳照顧,妳不可以走,可其實她身體比我好多了,一起住是她照顧我吧,
她也老了,也變了,可惜我依然不覺得那是一個家。

這個世界上,總有不如意,家庭甚至父母怎樣都不是我們自己能選的,
可那卻會影響我們一輩子,所以說大家都有病,只是自己知不知道罷了,
我跟如知道自己有病,我們清醒得多,擔起了自己身為人女,人妻,人母的責任,
雖然被壓得很辛苦生了病,可我們自己知道自己的病,努力的在與旁人磨合,與這個世界共存,
即使這個世界,其他人,有時並不有友善,可我們努力的活著。

 

 

我介紹我的醫生給她,借她兩本書,看她手上自殘的傷口,
也給她看我用拳頭掄牆留下的點點痕跡,順便笑她笨,像我割在掌緣,
我的掌紋又多又密,癒合之後根本看不出來,於是笑笑繼續扮我的正常人,
她就慘了,每次打針可害羞了,期盼每個護士都瞎了,我們都在試著變得更好。

但是你說,認為自己女兒離婚,有個普通的工作就叫做丟人,
甚至把當年年僅19歲的她趕出家門的父母是正常的嗎?
我那個出軌還叫自己唸國中的女兒把風的母親,她是正常的嗎?
她甚至告訴我,我太醜醜到不用照鏡子,對我說話永遠都是尖酸嘲諷的,我沒有一樣好的,
可她自認為是個好母親啊,多荒謬,不過是沒讓我餓死罷了。

大家都有病,清醒的人痛苦得多,可我們有機會成為更好的人,
有機會癒合這些傷口,能過得越來越好。

我終於明白,我沒有哪裡不好,我最不好的地方,是我對自己的肯定不夠,
我們都是很好很好的人,我們即使受到傷害,也從來沒有選擇傷害別人,
只是傷害自己,而現在我想讓自己好起來,我想找回我真正的自己。

 

 

當然有些事情就是很讓人沮喪,如很想逃離她的男人,而我雖然走出前任的陰影,
但我一直不確定自己後來做的決定是不是正確的?別提來自旁人的意見了,
我已經夠不能認同自己了,於是那變成一種折磨,我不曉得如怎麼樣,
但我覺得,跟她聊完以後,很多事情變得更清楚了,可能我們都很單純吧。

大概只有她明白我為何非要把一個,眾人眼中明明很好的對象推開,
他不是那個對的人,既然如此,他就不能在那個位置上,那樣會阻礙到我的成長,
我會沒有辦法自己爬起來,如的情況跟我不同,但是感覺應該跟我很像,
他們感情更加的深,於是也更能傷害彼此,如的男人全心的依賴著她,
仿佛沒有她就不能活,失去她就要放逐自己,
我們四目相對,她問我妳說他這是不是有病啊?我笑了說對,她也笑了。

遇到他之後,讓我真正走出前任的陰霾,經過與他這一段,我終於明白,
自己還是需要被療癒的,明白自己的不足,也明白那些不足,
在這個世界上真的是微不足道的,事情沒有我想得,沒有我母親說得那麼不堪,
那麼嚴重,我可能終於可以真正看到自己的樣子,
當然會很痛,自揭傷疤怎麼會不痛呢?但我有預感,這會是前所未有的一次重生。

想起一句話“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謝謝你陪我走過這一段,即使你們都沒能陪我走到最後。

我也不曉得如跟她的男人最後會怎樣,可他真的是最適合她的人了,
如大概也得直面自己的過去,想辦法好起來,她不再是一個人了,
希望我們都能找到自己的幸福。

 


作者  peterbono (Nobody)                                   看板  Capricornus
標題  [情報] 3/24 Daily Horoscope
時間  Wed Mar 23 14:50:32 2016

Capricorn horoscope for Mar 24 2016

Something may seem to be missing from a big and important part of your life.
This could be a romance or some other relationship, your career,
or even your living situation. Whatever it is, Capricorn,
there is a deep longing and you need to find a way to fill the emptiness.
The most important part of the process,
though, is figuring out exactly what it is that's missing.
It could have something to do with someone else,
and if so that's not something you can necessarily change.

But if it is something within you,
you have all the power in theworld to change what doesn't seem to be working.

 

在你生活中一個巨大重要的部分,好像缺了什麼東西。
這可能是個羅曼史、或者其它人際關係、你的職業、甚至你的生活情況。
魔魔,無論那是什麼,生活中的這部分有著深深的渴求,
而你需要找出辦法來填補這樣的空虛感。


然而,這過程中最重要的部分,是確實找出缺失的那部分究竟是什麼。
那或許跟其他人有關係,而如果這樣那就不一定是你能夠改變的。
但如果那是深藏在你心中的部分,那麼你擁有全世界的所有力量,
改變那行不通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