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事情或許真的讓人看不下去,可現實就是如此,

努力耕耘的人不見得好過,游手好閒的人看來反而占盡便宜。



但是局面不會一直都是這樣的,不管是哪個環境,

只有身處在其中的人才能冷暖自知,局外人不過霧裡看花,

於是總有人佔了高有人佔了低,

可不管你在這個當下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又或著是任人欺辱無法還手,都是很自然的事。



人的際遇本就浮浮沉沉,

今朝一個癩痢頭和尚,他日化作九重殿上的金龍,誰知道呢?

而就算到了那個位子,也終有沒落的一天,世事本就變化無常,

盛極而衰,花開花落,本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我很喜歡老子說的一段話


"重為輕根,靜為躁君。

是以君子終日行不離輜重,

雖有榮觀,燕處超然。

奈何萬乘之主,而以身輕天下?

輕則失根,躁則失君"



重是輕的根本,靜是躁的領導者。

古時的聖人遊歷天下,必會準備足夠的行李,而且寸步不離,

雖然能夠錦衣玉食,內心卻能沉靜安穩不為所動,

一個擁有一萬輛馬車的君王,輕浮急躁的怎麼能擔當天下大任?

輕浮就不能持重,急躁就不能安靜。



老子趣讀中有這樣的一段話:


那麼修道人必須時時攜在身邊的行李是什麼呢?

不就是一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沉穩泰然的心嗎?



人的力量本就有限,

你可以轉開眼不看它,但是心裡總是不舒坦吧,

你也可以,為了脫離這討厭的局面,力爭上游,或許有朝一日,

當你身處在能改寫遊戲規則的位子上時,你能改變很多事,

但我相信同時你會沮喪的發現,

還是有許多你無法馬上改變的事,而且永遠如此。




世事多變,別把心繫在上頭跟著滴溜溜的轉,

專注在眼前的事情上,持著不變的心,做你能做到的事,

並且知道局面或許不會變很好,但是總有你能夠使之轉變的地方,

因為你希望而且你去做了,那才是最重要的。



以前很喜歡的一段話,現在背不全了,但還是記得: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

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

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

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沒有為什麼?也不用問,

因為不會得到答案,而且那會是一個永遠的疑問。


且看著他衣冠楚楚也看著他髮亂鬢斜,

那都只是一個過程。



我想做什麼事?我能做的還有什麼事?那才重要。



其他?



關我屁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