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精神科的病患,在業務這條路上,對其他人而言,
他們已經在跑道上了,但是我卻是剛剛學著爬,
因為我的翅膀毀了,我的腳也斷了。

 

 

 

回想從前,考壽險牌照的時候,是我剛崩潰不久的時候,
我的注意力整個散開,精神狀態非常的渙散,
頭痛一直死死纏著我,當時我對抗的,是我自己不想活的意念,
我沒有別的可以做,只能拼死唸書。

 

 

 

考投資型牌照的時候,那段時間我躁症發作,
如果我是正常的狀態,我能夠專注的話,
其實我的閱讀速度比一般人快2~3倍,
因為這個優勢,唸書對我來說不難。

 

 

 

但是當時我非常浮動,書我根本無法看下去,
看著書5分鐘,就想做其他的事,
要不然就是不記得內容,最後,臨到要考試那幾天,
知道我發生什麼事嗎?我發高燒。


但是就因為這樣,很神奇的,當身體痛苦的時候,
我以往那種專注力又回來了,最後的兩天,
我好像根本沒睡,上千題的考古題,厚厚的課本,
我看了又看,最難的計算題,我是佔優勢的。

 

 

 

因為躁症發作另一個特點就是思緒如飛,
那些困難的經濟術語,算房貸算車貸,
算一大堆艱澀的計算題,
都變得好簡單,其實考完試的當下,
我就知道自己通過了,我幾乎都會寫。

 

 

 

最後我通過了,我很驕傲,因為我的兩科分數平均超過85分,
當時我想,是啊,他們那些正常人,有的考了2次3次,
都不見得能通過的,我甚至聽過有人考了10次,
我以殘缺的心靈,我做到了,這些我咬著牙撐過的回憶,
不知為何,在這時一點一滴的浮現。



昨晚,我這個月的考核到了,沒有做到一定的業績,
我會被降職,降到兼職,勞健保,所有福利都沒了,
我唯一的希望是我阿姨那邊,但是她已經拒絕我,
晚上我去打工,我最近又常出錯,那天晚上,我很想掉淚。

 

 

 

白天,因為我回診,他們拿錯藥給我,我也吃錯,
一顆史蒂諾斯,正常在15分鐘就會開始發生效用,
所以我後來回到診所換藥的過程,好模糊,
我只記得一個好心的護士,叫我現在千萬不能走,
會有危險。

 

 

 

她給我枕頭,給我棉被,叫我躺在沙發上休息,她們不會那麼早走,


我還記得她問我:妳有什麼,要跟你的家人說的嗎?

 

 

我喃喃的說:沒有,沒有,家人不能說。


 

她又問那妳有什麼,要跟朋友說的嗎?



 

 

我帶著一身的秘密,隱藏我的病,
現在我窩在精神科門診的沙發上,神智不清,
但我沒有誰可以說,當下我誰也不想說,
昏迷了沒多久,我知道沒多久,因為我一直不讓眼睛閉上,
我掙扎著起身,告訴護士我沒事了,
把我的藥給我,我要回家。

 

 

 

這條荊棘之路,除了痛,沒有什麼其他的感覺,
我看醫生,我換藥,忍受治療當中,藥物的副作用,
我知道我很強,就算我是殘缺而不完整的,
就算我是斷了翅膀的蝴蝶,
因為我別無選擇,命運沒有給過我選擇的機會。



 

 

昨天我吃掉2顆使蒂諾斯,兩顆攸樂丁,我幻想著,
當我把所有安眠藥吃掉,站在高樓的牆邊,跳舞的樣子,
一定很美,一定不會痛,我曾想過放棄。



 

 

我一個深受重鬱症所苦的人,這條路走過來,
要不是我已經沒有眼淚了,在我心裡積存的眼淚,
說不定已經將我淹沒。



但我遇到很多很好的人,我遇到了老闆,她比我媽,對我還好,
我遇到很多願意支持我的人,所以不只是我本身的強韌,
他們才是我走下去的動力,我們大老闆說過一句話:


 

 

『人生,會遇到無數的十字路口,每一次,
我們都知道哪條路是正確的,但我們從不選它,
因為我們知道,正確的路有多難走。』



我不會放棄,因為我知道哪條路是正確的,
以此,勉勵所有的病友,
我們必須向前走,雖然我知道很難,
真的很難,但是這是一種信仰,

 

 

我相信,美好的事情,一定會在我身上發生的。

 

 

只要我肯作,就算一步步,都帶著撕心裂肺的痛,
我知道我想要何種人生。


 

 

無論如何,要快樂,要幸福,就算只是一小步,
你都該爲自己大聲的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