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綠島回來了,這次是去潛水。

蓮蓮問我的時候,我沒想很多就說好了,

因為其實我很喜歡在水裡面那種寧靜的感覺。

阿翔走後,有一段時間,我的身心都無法平靜,

常常一沒有事做,我就會陷入呆滯,因為保持清醒頭很痛,

但是這樣長久的放空下來,感覺好像什麼都快忘光了,

我已經盡量讓自己很忙很忙,但總有安靜下來的時候,

這個時候我會去游泳。

 

我的泳技不算好,在水中雖然還算靈活,但是從小我就沒把換氣學好,

後來仔細回憶教練的因素占很大,跟我一起學的弟弟換氣也練不好,

他比較強,讓他練成了抬頭蛙,我倒是一直都是半調子。

那個時候我常常一個人去游泳,有時候根本也不游,

只是吸一口氣趴在水裡,靠在岸邊閉上眼睛,

那一刻,我會感受到很珍貴的寧靜,不再有那些傷心的事情,

在水裡我可以暫時忘掉那些。

 

去之前我還是有點擔心的,幸好蓮蓮的哥哥嫂嫂們也都一起去,

跟他們不熟,但是他們對潛水是熟門熟路了。

21號剛下班就先直奔營養師那,9點05分的火車,

半夜到台東睡,隔天一大早吃完早餐,搭船去綠島,

那天風浪比較大,所以在船上的感覺真不是蓋的...

跟海盜船有得拚,我還是撐住沒吐了,

因為蓮蓮哥在船上說如果暈船待會還要潛水會很痛苦...

只好用意志力了!哈哈哈

 

正式下水我果然還是很緊張,我們這次是去飛魚潛水訓練中心,

俞教練是總教練,我被分配到的是怪獸教練,也還好有他這樣細心的教導,

我是個讓人頭疼的學生!哈哈哈~

 

但是如果不是怪獸教練我八成也學不會潛水吧,

我只要一害怕就會換氣過度,

我吸進去的氧氣還沒有完全作用就會被我吐掉,

教練們是看氣泡來判斷呼吸順暢與否,據說我的氣泡很少......

 

中途很艱難的時候,我還是很努力地給他撐過去了,

說不要害怕無事無補,而且我自己也知道自己的死德性,

我什麼都不會說,也很少信任誰,這在潛水根本就是大忌,

這表示我一開始有溺水的跡象我不會求救喔...

 

可我這並不是自負,而是我很習慣自己一個人埋頭亂撞了,

本來就沒有人會幫我,我沒有任何信任與依賴人的習慣,

一開始潛不好其實就是因為這樣,入水之後,低頭大步跨過白浪區,

身上的BCD是充飽氣的,二級頭咬著轉身就要穿蛙鞋了,

我常常在這邊就開始因為換氣過度大 吃 水...

 

我們三天下了九支氣瓶,算是很操,不過說實在的,

練習蛙鞋的穿脫之後就好很多了,

但是我的面鏡排水還是有夠爛!哈哈哈~

 

忘了是第一天還第二天,怪獸教練借我他的潛鏡,

直接壓鼻子下方就排水的那種,我才開始生龍活虎起來......

 

我從以前啊,就很喜歡一種游法,搭著浮板然後雙腳一個擺動方向,

用腰去牽引動作,但是其實我從頭到尾喔,都只學過蛙式...

而且我根本肢體不協調,我沒辦法控制手腳的節拍,

同時要我動手跟腳就跟要我開手排車的痛苦指數差不多...

但是我就是很喜歡窩在水裡面,後來我發現潛水可以耶!

 

過了溺水期之後,我就發現雙腳同時上下,

對我來說有時候很卡...左腳打到右腳...

而且很容易歪= =

 

就很自然地恢復到我習慣的方式游,同學說有被我嚇到,

怎麼會有人這樣游...可是這樣真的比較舒服又比較快嘛~

 

第二天潛水時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我心情好的時候偶而會做一種夢,

夢裡我自在的飛躍,像在飛翔又沒有那麼高,那種感覺真好,

醒來後還真的會以為自己可以做到這種事,原來潛水做得到這件事,

我很開心地發現了。

 

在水裡面除了景色實在很漂亮之外,

呼吸調整好之後,就是一片的寧靜,所有的狂亂都不見了,

說穿了我就是喜歡在水裡發呆,看看魚看看珊瑚看看氣泡...

我內心裡的小劇場實在很多,這個時候也都自動停演,

就是很專注地在這個狀態裡面,跟著教練飛翔,

教練也會帶著我們看水中的生物。

 

其實什麼事情都是可以克服的,而且我實在不會允許自己害怕什麼,

吃水很嚴重呼吸急促到很可怕的時候,教練也問過我要不要終止潛水?

哎呀~這句話簡直就戳到我的star鈕,拚死也要學到會。

 

不知道就算了,知道了以後就得克服,

否則你下一次還是會遇到它的,

那個同樣的困難還是在你前進的路上。

 

其實有幾次我只是慌了,看到總教練帶其他人已經潛下去,

那個地方看上去好深,我卻還沒跟上,就喘了起來,

我不算是有氣喘,一半是生理一半是心理因素,

我真的有過完全喘不過氣,然後我還在思考要不要求救的程度?

所以當然會怕。

第二天下到第二支我的上嘴唇破了一個大洞,

教練問我為什麼嘴巴會咬破?那個疑惑的表情,

跟我去照完胃鏡,醫生看我的片子的表情一模一樣!哈哈哈~~

 

為什麼那邊會有那麼大塊的潰瘍?

很簡單呀,每次我一開始緊張開始慌,

那些壓力完全作用在我的胃,我甚至都活生生地可以感覺,

像是有一股毒液緩緩地倒進我的胃,然後慢慢地腐蝕,

我當時只覺得總要克服的,後來我不怕了之後,我就甩開那份工作了。

 

為什麼嘴巴會破大洞?

是因為我超用力地把面鏡往我臉上壓,

我嘴巴咬著二級頭,又用力往下壓,

那個地方整個被我壓到流血...

 

 

這三天其實是很愉快的,我大概也跟蓮說好9~10月還會再來一次,

觀光潛水就好,累積氣瓶數,也去綠島環島泡溫泉一下。

 

每次我開心的時候都會想到我爸,我爸說他希望我活得開心,

不用賺很多錢都沒關係,回到家的時候我有上香跟他說:

"有喔,我過得很好,很開心,請不用擔心我"

 

也許,我是說也許,因為潛水我會開始改變,

開始學著放下學著忘了他。

 

其實還是要十分感謝怪獸教練的細心還有耐性,

我都想捶我自己了,他還是要一遍又一遍的教我,

我最記得的是怪獸教練的大眼睛,透過面鏡直盯著我,

不斷對我做吸氣吐氣的手勢穩定我的呼吸,必要的時候還會提著我游...

 

也很謝謝俞教練還有小雪教練,他們真的非常專業,

各種以後必備的技能都嚴格的要求我們做到,也講得很仔細,

其實這樣才能保證我們的安全,

飛魚是個很有趣很愉快的地方,他們帶我看到很美麗的海洋世界,

也謝謝學長姐們,他們總是不厭其煩的把考試的細節說了好多遍,

還有一起通過考試的同學們,相約下次綠島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