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過好多探討心理疾病與精神疾病的書,
不過其實我沒親自去買過,網路書店太方便了,
而且我找的書當然是非主流,店裡很難會有庫存,
但我今天抽空到書店去買,
果不其然,店長問我不是幫別人買的?

要上課用的嗎?喔~不,是我自己要看的。




氣氛小尷尬吧,不過我很坦然,
這陣子我深入去探究自身的問題點,
發現其實最大的癥結,是在於最初的異常,
成長的環境雖然不能就此確立這個人未來的模樣,
影響卻是深遠的,將會跟著你一輩子,
我發現這是一種依存的關係,從小我在家庭裡感受到的,是痛,
是憤怒還有不解,潛意識中,我把這種複雜的感覺,
揉合在對於家庭的,對於生活的感覺中,





我爸有糖尿病,長年的患病讓他的心態有些偏激,
更多的是失意,我媽,這麼多年下來背負過重的負擔,
很難有好脾氣,但這跟她的個性也有很大的關係,
我最渴望的只有四個字"身心安頓"





我看過血色的蒼穹,不管你信不信。






從小被輕視,自尊低落到不曉得自己的模樣,
對於父母的感覺混亂,憤怒的,焦慮的,這樣的一個孩子,
國中開始,我對血有一種莫名的渴望,我希望自己流血,
我必須很努力克制自己拿利器傷害自己,現在回想起來,
那段時間,就是我媽外遇最盛的時候。





我沒辦法睡,因為她很吵,
當妳一滴眼淚都流不出來,但是心裡卻又像熾熱的火烤,
妳會覺得,只要有血,就能平息這股起伏,
於是妳無時不刻都在想著"去拿桌上那把刀"





我無法釐清我對於"母親"的感覺,
因為她已經全然破壞了那個形象,我很憤怒,無法宣洩的憤怒,
於是最好的出口就是傷害我自己,我依然愛她,所以不可能傷害她,
這幾年來我差不多可以說是百病叢生,但是探究最後形成的原因,
還是在於這一塊,我並不全然屬於憂鬱或著躁動的,
我只是很寂寞罷了,我或許根本不曉得如何愛人,
因為我太小心翼翼,或著不知如何處理,
所以我遇上他,注定是悲劇。






很多時候,我想懲罰自己的衝動如此劇烈,
我在乎很多事,太多事了,表現卓越才能得到關愛,
倘若沒有成績,那就有要被棄之如敝屣的心理準備,
我小時候功課不是很好,我很認真,但是開竅晚,
在父母的心裡,我永遠比不上弟弟,
我是可以輕易被犧牲,被忽視的,別人家的孩子。



與他們相處是冷淡的,有時會讓人無地自容的,
我知道我所身處的這個地方不是家,只有我一個人,
只有互相打招呼,甚至不清楚怎麼關心對方,不像家。




我心裡是很想很想有人來陪的,家人的感覺,
或許可以不只是在電視上存在,
其實每到中秋節,我就好想要找人烤肉,
我印象中,最接近親情與團聚的記憶,不知為何,
居然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中秋,我們一家一起烤肉,




我知道那個畫面很不協調,我媽會愛抱怨的碎碎唸,
我爸會氣到說話很酸,氣氛很冷很冷,
我跟我弟各自窩在自己的世界裡,這許多年以來,
我漸漸不記得我們一家和樂的在一起,是怎樣的感覺了?






對我來說,我對母親的映象,是結合噪音與起伏的情緒,
那是一種奇怪的依存感,所以如果現在給我一個和樂的家庭,
我或許是會快樂的,但只有在我親手打造的堡壘裡,我獨自一人,
一層層的鐵鍊鏈著,隔絕外界,我才能感受到安全,
我的安全感與快樂是無法並存的。





後來我明白,我的認知是扭曲的,就像透過水看這個世界,
顏色清楚,輪廓模糊,要想活得像個人,
只有一次次,把陳舊的傷口揭了又揭,
我的內心世界是狂暴的,
或許表面無風無浪,那是因為我不曉得如何表達?





但是現在好多了,我已經遠離必須要用血作墨水,
刀片做筆書寫的年代了,自傷是很清楚的,
在告訴這個世界"你們從來不懂得我的痛"





現實中,什麼都不問,對我來說就是種慈悲,
很好的朋友是什麼?就是明明知道妳是異常的,
明明,在我身邊處處都看得到那個男人的照片,
卻什麼也不問,不問我他是誰?




這對我來說,已經太好了,因為我無法回答。





這些年來,嗜血的渴望漸漸淡了,
我已經不必刻意提醒自己遠離利器,
拿著刀片的時候不會再發呆,
隨著年紀增長,我慢慢明白很多事,
都只能用一句"這是我的命"來做結語,
我在修正自己的方向,我是支離破碎的,
走得越遠,問題漸漸浮現。





很多時候我都覺得,孩子,
如果沒有能力好好養,那就別生了,只是造孽,
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但你一生當中,
最能影響到別人的時期,就是為人父母的時候,
影響的層面是向下沉淪或著向上提升?
根本就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指南可以照著做。




大多數人都是在成為父母之後,才學著怎麼當人家的父母,
但我們扮演子女的腳色,卻是渾然天成,不假思索的,
所以後來我學會不去要求他們。




畢竟對她來說,當年的我,或許也只是一個成天啼哭不休的小怪物,
拖累著她,讓她不自由,不快樂,
不漂亮,不像可以擺弄的洋娃娃,
或許,她也只是一個在尿布與油煙中,恍然發現
"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那個普通的人。



但我們在小時候都希望,而且相信自己的父母是神,
可他們只是凡人,凡人會犯錯,會不快樂。



我必須原諒他們來解開我心中的枷鎖,
但很多事已經是習慣,
於是我抱著刀,石堆隔絕世界,書本豐富我的精神面。



遺棄,被遺棄的感覺永遠刻在我心裡,因為這是第二次了,
我渴望我可能承受不起的東西,甚至是害怕的,





我還是很愛她,她不在,我有點不習慣了,
可我又好喜歡這種獨自一人而且安靜的感覺。


然後,我很清楚的了解到:
要找個活下去的理由




因為我不曉得哪天我會膩,我會厭,我會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