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忘了是哪一天,我跟大盟兄值班,
主任回來辦點事,後來留到10點跟我們一起走,
我看到主任手裡拿著一本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基本上,我個人對於書的愛好,
已經到了只要看起來像是書都會想翻翻看的境界了,
雖然我真的很忙,忙著像個瘋子一樣工作,
但我還是有好書不過夜的習慣,拿到我手上的書,
除了我去圖書館整批(十本為單位)借的例外,我都會當天就把它嗑完。



我翻到封頭的簽名時,眼睛都快突出來了,這是簽名限量書!~
然後我沒買到......好吧,最近是真的太忙了,
主任很阿殺力的說要送我,我怎麼可能收,君子不奪人所好啊,
不過借回家看看在所難免。



我高中第一次看到龍應台的書"野火集"
那對我當時還是青澀稚嫩的思考有了許多影響,
一個柔中帶剛的女人,就是這樣的筆觸吧,筆下可以虎虎生風,
可以條理分明的直白,也可以極其溫柔細膩,
就像一陣風,輕輕的吹過,撫過你的臉頰。



我承認我歷史很爛,這跟我是個路癡有關,地理不好通常歷史也很爛,
所以看這本書之前,我一直沒有概念,
我們的上一代或上上一代的歷史,長得什麼樣?


當然,我聽過我外公說他們的從前,好像都跟日本人有關,
我家是一般人口中的本省人,而我是一個常被誤認為外省人的本省人,
常常有阿姨們,操著很台灣的苟已問我"你加速外省倫厚"
這時候我知道該回以流利正統的台語。


但是其實我覺得分本省外省很無聊,不曉得,因為我常被誤認,
有些人這樣問是好奇,不帶任何惡意,
有些人聽到我流利的台語時,眼中的神情是鬆了一口氣,
台灣已經很小了,分東分西的,就很像我這兩天看到的新聞,
有一塊地,有上百個地主,每個人就分到兩塊磚頭大小的地,
這些分別是存在的,但是對我而言
"就像我的頭髮是捲的,你的是直的"
無關緊要兼且差異帶來不同的視野,可以多多益善。




我先說說我眼中看到的所謂外省人,
其實我們家老闆就是外省第二代,他們是湖南人,
早期老闆的爸爸好像是軍人,帶著妻小來到台灣,就此生根,
因為老闆是外省人,所以吃東西的口味還有菜式,
都跟我們有所差異,我常常被帶著去吃外省菜,說實話我很喜歡,
尤其喜歡用蒸的外省香腸,如果要我形容,我會覺得這些漂洋過海,
晚我們一步到達台灣的移民們,感覺上都有著很好的教養,
跟個人無關,就是體現出"家教甚嚴"這四個大字,
或許是因為戰亂因為離開了故里,
所以對自己的下一代更有一種深深的期許吧。



看完這本書,我真的有種衝動,想要把它推薦給身邊的朋友,
之前常常看到這樣的故事,戰亂的時代,被徵兵隊拉走,
當時十多歲的小青年,等到有機會踏上故土時,都已經是白髮蒼蒼的老爺爺了,
那個年代,分離是如此容易,這本書的一開始,
是說到龍應台家裡的故事,我很訝異,原來她的名字,背後還有這麼多涵意,
父親姓"龍"母親姓"應"出生在"台"灣。



發現龍應台是高雄大寮人,我就更驚訝了,
書裡提到的地點,像是苓雅市場之類的,都是我們每天生活周遭觸手可及的,
所以更有一種親切感,書的一開始有一段話,原諒我不能完整的重現,
書我還給主任了,這種書值得留在身邊細細品嚐,
害人家晚看到太可惜了,大意是這樣的,
當孩子們終於想要了解父母親的歷史時,父親早已不在,
而母親的雙眸裡,已經認不出自己的女兒。




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
「我最大的遺憾是,寫《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時,
父親不在了,母親失憶了,」四十歲以後才想去了解父母的龍應台,
有跟時間賽跑的緊 張,想「用一個文學的方式,
對這一整代已經剩下不多的人,做一個 致敬跟告別。」


所以這本書是用一種集結採訪的方式,由龍應台的口中,
還有走過那個年代的人,他們模糊著淚眼娓娓道出。


歷史上的傷痕無法撫平,因為那已經是一種過去式,
後人只能藉著了解曾經有過的年代,來紀念來緬懷上輩人的腳步,
也了解到自己身處的世代有太多來自從前的影響,接著更懂得珍惜。



我很愛這本書,主任妳說對了,
我會自己花錢去買一本沒有簽名的......(搥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