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宿霧的旅行算是蠻特別的吧,
我們的出發時間一度從五月拖到九月,也一路從宿霧修正到巴拉望再回到宿霧,
原因是要出發前航空公司才通知整個航線停飛,前面也被旅伴放鴿子,
中間還卡了一下櫃內改裝,期程一改再改,甚至因為揪不到人,
只有我跟好友夫妻一起去,我自己住一間房,但我其實蠻興奮的就是了,
因為這是夢幻的海島旅遊啊,而且重點是跟鯨鯊一起游泳,即使得多花點錢我還是想去。
這次算是我跟好友們出門玩最特殊的一次。 我是說以往我會有一位旅伴分享一間房間,坐在隔壁,
可能在這樣旅遊的時候,是我最接近人群的時刻,
但相對的,其實我挺常覺得不耐煩的,每次都會,
有時是好友們購物狂的習性讓我不爽,最大的不爽點其實還是在於,
我討厭被拖著走,我喜歡走我自己的路,可這次我居然沒這種感覺,
沒人跟著我,跟我說話,我反而有時間觀察身邊的伴侶們,觀察他們的相處,
或是看著景色發呆,我終於想通了當時為何那麼痛苦,
為什麼人非得需要一個伴侶在一起呢?
我想這應該是一種社會主觀,一種集體共識,
但終於明白我是不一樣的,我想,對於一般人來說,除了主流價值的壓力之外,
他們尋尋覓覓的追尋另一半,一定也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需要對方,
不管是哪一個層面,他們需要一個伴。我的好友是那種被養得很好的女生,被雙親兩個年長許多的哥哥細心呵護長大的,
驕寵但並不嬌慣,她是公主但並沒有公主病,又難得的很善良,也不歧視任何人,
身邊總是一大群人,但也並不覺得獨來獨往的我奇怪,她跟我很不一樣,
我會做很多她聽了會很驚訝,只能搖頭說"我沒辦法"的事,
但當她那麼說的時候,她的眼裡除了驚訝之外沒有其他情緒,
通常當你是個異類的時候,他們要不嫌棄你,就是意圖改變你,
少有像她那樣的人,她好像能夠理解他人的各種狀態,但不去做任何多餘的事,
於是跟她一起總是很自在,但她跟她老公在一起時,她又是另外一個人。我覺得這個很有趣,比方說,海島國家常有吃不完的海鮮,台灣跟菲律賓都是,
她老公總會貼心的幫她剝蝦,有時吃桌菜,他連旁人的蝦都會幫忙剝,
在我好友的角度來看,這想必是一個貼心的舉動,
但其實我不喜歡這樣,我不喜歡別人碰我的食物,
還有就是,我知道她老公很愛吃海鮮,每次剝蝦都把蝦頭吃個乾淨,
所以他是喜歡剝蝦的,但我也愛吃蝦頭,剝好的蝦子送到我面前,我會覺得尷尬萬分,
所以我每次都說我自己來。我的好友,或著是說,世界上的其他女生,
需要伴侶這些舉動,來證明自己是被愛的,
讓自己感覺好,而她也找到一個愛吃蝦頭的老公,
他們認識二十年結婚十多年,當然也有摩擦,但大體而言他們還是十分美好的一對,
我的好友超級識相,她是有偶包的那種網美,出門自然少不了大拍特拍,
但她從來都不會拖著我拍照,或著叫我幫她拍,
誠然她身邊總是有業餘攝影師(她老公,常被嫌棄www)
還有攝影同好(另一位好友,兩個拍起來沒有下限~)
但她連貼照片都會知道要閃掉我,甚至不會問我要不要露臉www我另外一個朋友也很有趣,是個男生跟我同年,他是我的另一個極端,
我聽過他的八百個"一個人不做的事"諸如看電影旅遊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但我分不出來他是哪一種,是需要這些人際互動讓自己感覺好呢,
還是更偏於社會主流的不得不為之,聽他說起前任的故事從來都不是愉快的,
倒是感受到深沉的壓力,與人互動的壓力,感情的壓力,不見一絲愉悅,
充滿了深刻的挫敗與憤恨,他覺得娶妻生子是一種必然,
對於自己獨身的狀態一點也不自在,所以我不確定他是哪一種,
但我確定他會是一個很難相處的情人,我其實可以感受得到那是一種內在的匱乏,
不向內追尋反而外求的結果,將自身的不平與渴望,投射到關係裡,
導致情路總是不順,我們的友情也常處於風雨飄搖的境界(笑) 你說人真的有自由意志嗎?
賀爾蒙會在我們年少的時候驅使我們投入感情,求偶與繁衍,
或著是社會主流的枷鎖,壓著我們非得跟某人綁著過日子,
不管喜不喜歡,不然你就是怪人,會被嘲笑。可我不喜歡人家幫我剝蝦,不喜歡走路被拖著,不喜歡吃尷尬的飯,
我甚至都不甩所謂的主流,反而我人生最痛苦的時期,
除了年少時愛人罹癌不告而別之外,是在我努力把自己擠進主流的圈圈裏面的時候,
因為焦慮,或許有愛情,但肯定不夠多,
我喜歡對方嗎?我覺得是有的,當時也寂寞吧。 但我居然很難想像我跟他在一起的樣子,其實我們的價值觀差異極大,
生活圈也是,也不知道是不是就因為這樣看對眼,但我真心覺得痛苦,
感情的基礎非常淺薄,個人意志瀕臨崩潰www所以我會跟別人在一起嗎?或著說,我能接受怎麼樣的人呢?
痛苦從來都是自己找的,當初要不是憂鬱與焦慮的內外夾攻,其實不會有這段感情,
我認真想過自己能接受怎樣的伴侶,我想是能夠接受我的不同的人吧,
還有必須是我最好的朋友,不用我用任何舉動,儀式去證明我愛他,
相對的我也不需要他做什麼事,對我無所求,讓我當我自己,我就會留下來,
我早就過了被賀爾蒙驅使的年紀,也並不憂鬱與焦慮,我過得很好,
那是一種心靈上的平靜,也就不會因為衝動幹傻事(笑 我是非常喜歡這樣的自己的,興奮地背著氣瓶跳下海裡跟鯨鯊游泳,
弄得到處曬傷還是開心得不得了,不怕自己一個人,在異鄉睡一間房,
反而自在的看著恐怖片喝著酒
(事實上我娘問我不怕嗎的時候,我回她"驚鯊小"然後我們大笑出聲) 看到別人成雙成對並不忌妒,
看到別人的華服美廈一樣毫無感覺,我有種自給自足的快樂,
朋友從來是不缺的,我想也許這種特別的距離讓我更開心,
三個人兩間房的方式,妙不可言,
我們常常連吃早餐都分兩桌,但就坐隔壁(大笑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1)
2018年快結束了,年末年初這段會很忙,生日都得上班那種忙,
今年真的過得挺精彩,不記錄一下說不過去,年初三月份去了一趟越南,
五月份帶著姪子姪女重遊大阪,八月份意外出了一趟遠差在印尼,
九月份是既定的行程去了福岡,算一算今年有20多天不在台灣,很好笑,
五月份在大阪跟姪子聊天,我說我一年最多出國三次,再多也沒有了(沒錢XD)
姪子笑著問我今年會不會有第四次?
我說不可能XDD 結果就是非常可能~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53)

(嵵裡沙灘)
今年大概真的是會有很大轉變的一年,新的一年過沒四分之一,已經發生了幾百件事,
有些事當初想做的時候想像中實在不是這樣的,依著性子不管不顧的做了,開頭覺得凶多吉少,
後來可能因為自己天生粗神經,非常自得其樂,甚至意猶未竟,冬天去澎湖玩不是奇怪的事,
冬天一個女生自己去澎湖玩,才奇怪,大家聽到之後紛紛勸阻,不外乎是告訴我我會冷死啊,
風很大啊,不好玩啊,事實證明很多事不管好壞,就是得自己去踹踹看。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68)
(截圖 出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tWp_8MrfQM)
船太大根本拍不下,旁邊的港務局被襯得像小房子一樣
-行前-
早在去年十月份我就訂了這一趟海洋航行者號沖繩之旅,
當然很多人在問,不是去過了?還要再去?
其實郵輪之旅的重點完全不在目的地,而在於郵輪本身,
每個船公司都有不同的文化,每一條郵輪的性質也都不盡相同,
對我來說,就只是上郵輪渡假,順便到沖繩吃飯逛街了!
其實早就該啟程的,但是去年工作上變動頗大,
本來想訂藍寶石公主號的,後來錯過了它的最高優惠也就作罷了。
直到這台14萬噸亞洲最大的郵輪開始銷售航程,
我就趁早鳥優惠下訂了,皇家大道街道房報價32,900元/人,
最高優惠一人4,000元+贈送全程小費(2,000元)
折扣後就是28,900元/人,全包。
雖然是從基隆上船,因為有接駁車,所以反而沒特別花到錢,
這次除了郵輪本身的軟硬體設備讓人驚奇外,山富也讓我驚嘆了一把。
上圖是高雄文化中心集合處,時間是早上5:30,
算了一下車次大概有九台,一台40個人,
光是這裡就有三百多人,後來在回程的車上,
聽領隊跟其他乘客聊天,山富這次全包海洋航行者號,
以海洋航行者號14萬噸的量級,可以搭載三千多位乘客跟一千多位工作人員,
有趣的是,我們登船時是由4樓登船當時吃水應該有十米深左右,
而經過了四天三夜航程的消耗,我們離船時是由1 樓離船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tWp_8MrfQM
(2012.8.31亞洲最大郵輪14萬噸「海洋航行者號」
首航進出基隆港之縮時攝影)
雖然早知道它與之前搭過的寶瓶星號足足差了三倍,
但實際親眼見到還是很震驚啊,網路上有很多這台海洋航行者號,
跟寶瓶星號同時出現的圖,這次我們的航程也是剛好遇到寶瓶星號準備啟程。
-識別證-
一到集合處報到後,旅行社就會發一個貼心小包,裡面有電子船票,
貼心小叮嚀,還有一些注意事項,與信用卡授權書,再來就是這個識別證了,
背面是你的房間,餐桌,逃生集合地資訊,其實跟房卡的資訊一樣,
只是翻成了中文還加上了領隊姓名跟房間號碼。
一開始很納悶那個55號到底啥意思?後來才知道這是船公司做的分流,
基本上船公司把三千多人的旅客依據集合地點,自由行與否,
分成了70多團,一團大約40多個人,從報到時間到入關順序,
以及用餐時段,看秀梯次,都已經分好了。
所以其實一點也沒出現之前搭寶瓶星號時,無止盡的排隊。
-接駁車-
山富的服務相當好,去程的接駁車上還發了餐盒,
但是因為沒事先通知,大家都想五六個小時的車程太長,
各自都備了些吃的,結果餐盒一發大家都皺眉了,帶上船也不是又吃不掉,
很多人索性都原封不動地放車上了XDD
-上船-
通關整個快到讓我們有些反應不過來,我們大約12:45到達基隆港務局,
不到一點半我們已經站在船上了,行李不用你自己拿,
上車前已經繫上旅行社的吊牌,只要自己提到運轉處就好了,
之後行李會直接送到房門口,上船之後首先是旅行社半小時的一個導覽,
帶我們從上到下介紹了一遍。
我覺得最大的差異是,基本上這幾天在船上真沒迷路過,
整個動線設計得很好,而且電梯間一定有這樣的指示,
還會有個互動螢幕,顯示當前所在的位置,
還有怎麼走到目的地,因為是與日程表結合的,
所以同時會顯示時段還有活動,根據指引就能走到目的地,
皇家大道街上還有像這樣的小船模型,既實用又有裝飾效果。
-房卡-
房卡在護照收走後,船公司就會交到你手上,
貼心小包裡有信用卡授權書,還可以指定同房一起綁定一張信用卡,
若沒有信用卡則必須先繳交三千美金押金,第三晚使用現金者必須到櫃台退費,
信用卡則只要確認送到房間的費清單內容正確與否即可。
所以房卡絕對是你在船上最重要的東西,因為消費與房卡直接連結,
但是其實這其中還有一個安全系統存在,預防房卡遺失,
所有顧客上船時船公司會拍一張歡迎照,順便進行臉部識別建檔,
所以如果房卡丟了,其實也不用怕,面部識別不同是無法結帳的。
那麼房卡都是一人一張上面記載了所有資訊,
包括逃生集合地點,晚餐桌次房號等等......
但是為何圖上有兩張房卡呢?說起這房卡的事也真是一波三折啊~
我跟我娘各遇到一次房卡消磁卡門事件,
雖然是走趟我家門前的五樓服務中心就解決了,
在甲板看露天電影時,因為識別證的塑膠套開口裂了,
房卡就頑皮的跑出去玩了,幸好兩分鐘後找到,
最後我們還把可憐的房卡一起鎖在房間裡,
因此得到一張不需要歸還,
沒有消費功能的EXTRA CARD一張(登登~)
-影像中心-
更神奇的是,船上大小場合都會有攝影師幫你拍照,
上船時小孩還會特別發一條防丟手環,
而這些所有拍攝的照片會歸到船上的影像中心,位置在三樓冰宮前,
影像中心的電腦前刷個房卡,
就能看到所有在船上攝影師幫你拍的照,這也太高科技了!
依稀記得那年船上的照片都還是洗出來,陳列於世人面前現醜,
等待主人領回或是留到下船前大甩賣,狠下心打包回家銷毀XDDD
高科技的代價可不便宜哈,實體照片一張20鎂,電子套餐我記得大約90幾鎂......
也別想直接翻拍電腦螢幕,照片上有浮水印不說,一拍就要被收一張20鎂,
我們就看看囉XDDD
-日程表-
船上的所有活動都會寫在日程表上,每晚都會收到隔天的日程表,
基本上白天一個時段都有3~4個活動同時進行,
根本不會沒事可做,我們在船上活動一向輕裝打扮,
帶個手機拍照還有一張日程表,船上的日子絕對不無聊。
-五樓 山富櫃台-
五樓的皇家大道是我們船上生活的重心,我們住在接近船頭的位置,
皇家大道靠船尾一端有船公司的櫃檯,就在旁邊有山富旅行社的櫃檯,
隨時都有四五個領隊值班,方便到不行,而且其實船公司櫃台的服務人員都是華人,
就算有什麼突發狀況其實也不用怕。
我約略算了一下,船上七十幾團每團一個領隊,
再加上值班服務台的這些,船上可能就有近百個領隊!
而且隨車的領隊又是另一批人,
海洋航行者號的收入一定佔他們年度收入很大的比例吧。
-皇家大道-
這次訂房間的時候我依舊秉持“中間恰恰好”的原則,
內艙房肯定是不考慮的,也不用陽台艙那麼高級,
皇家大道艙就很有趣,窗口看下去就是皇家大道,離什麼都蠻近的,
下面就是24小時開放的咖啡廳,供應輕食,點心及各種飲料。
皇家大道的位置是完全在船內的,所以讓人有種分不清白天黑夜的感覺
晚上時會調整燈光,讓人看了就想多佇足一會,
白天時船頭一側的電梯井直通12樓,
光影自然流瀉而下,美不勝收。
一定要來張隔窗相望照的啊XDDD
-皇家大道咖啡館-
(超級好吃的披薩!!甜點每一樣都在水準之上!!)
用餐時間還會有潛艇堡,三明治之類的
-飲料套餐-
咖啡廳是個重要的地方,不只是因為它24小時供應輕食跟點心,
更重要的是需要來這邊裝水,大家都自備個容器裝水回房間喝,
我們則是已經近到抄兩個杯子直接端回房就可以的境界。
所有免費餐廳的餐食都可以打包,這幾天也見識了不少,
舉凡拿馬克杯裝冰淇淋啊,無中生有變出保鮮膜,
以防一大盤點心端回房享用時被“污染”啊,無奇不有的。
船上有種飲料套餐,分三種價位,分別是9鎂,19鎂,29鎂,
9鎂的可以喝軟性飲料,舉凡可樂,蘇打水,特調咖啡,
都可以在任何酒吧包括餐廳喝到飽,
19鎂的包括酒精飲料,29鎂的則包括烈酒,然後都會送一個超級漂釀的限量杯,
在大家都可憐兮兮的用保特瓶裝水時,那個杯子一拿出來簡直潮斃了。
但是,上面的價格是一天的,三天航程就是乘與三,加上15趴稅金,
所以即使是最便宜的套餐,還是要你30鎂左右,但是這怎麼能阻擋我呢?
30鎂是很多膩!本來要給他開下去了,結果第一天晚上到主餐廳吃飯,
領隊大哥過來聊天,我問了他這到底划不划算?
他大搖其頭,他說郵輪最棒的地方就是享受免費的東西,
還有一定要到甲板上看日出日落,過過悠閒的吹著海風,看星星月亮的日子,
至於那個飲料套餐,台灣人太~聰明了,
所以船公司規定一個人買,同艙房的人也得買,免得大家無限制分享,
最後他擺擺手,哎唷~那分給隔壁房間的人喝不也一樣~
但我們就兩根孤單的小草出來玩,沒隔壁房間的三叔公六嬸婆可以分享,
加上我老母被60鎂金額嚇到狠瞪我的後腦勺,所以終究沒買成。
但是這事可沒完,我賊心不死的想要那杯子,
在第三天日程上看到杯子大甩賣(無視於珠寶半價拍賣)
所以皇天不負有心人人人人人~
均一價一個4.66鎂還買一送一啊!很好那就買兩個~
玻璃的是酒吧調酒用的杯子,左前的杯子會發光 科科(那又怎樣 會飛嗎?)
後面的風衣外套會買到也純屬巧合啊,就是一個吃飽飽的早餐後,
從餐廳出來看到這外套在半價賣34.5鎂,
後來有人想買也買不到了,限量是殘酷的(攤手)
-房間-
深深深深不見底的走廊~
每隔一段距離就有的展示櫥窗
小巧的房間,可惜窗戶不能推開,更大量級的海洋綠洲跟海洋魅麗號,
這樣的對內艙房是有陽台的,直接可以坐陽台上看活動聽音樂,
要是有這樣的艙房我真的不需要陽台房了啊~
可愛的兔子,甚至用上了我午餐帶回艙房沒吃的蘋果XDDDD
第三天晚上是一隻猴子吊在窗台前,這樣真的很有趣啊,
從皇家大道往上看,好幾個窗口都吊著不同的動物!
我們的房務員八成有種超能力,整理房間差不多一天三次!
早上出門他會問你一切都好嗎?下午出門他會說希望你有個美好的夜晚,
是那種真摯的帶著微笑像朋友一樣打招呼的,
連我們丟在床上的衣服他都會摺好啊啊啊啊啊~
為此我額外給了他小費,還在問券調查中大大稱讚了他一把~
-夢工廠大遊行-
這是從房間看下去,遊行時的街景
狐猴國王扭得超開心XDDD
工作人員打開狐猴國王腳下的箱子,居然爆出馬達加斯加企鵝啊!
真是太銷魂了~
夢工廠大遊行前半小時,我們忙著打包行李,
結果就發生了很笨的,大家都在推行李
房卡乖乖的躺在房裡,門卻卡一聲無情滴鎖上了,其實這事小,
去服務台領張沒有消費功能的EXTRA KEY就好,
但是遊行的搖滾區位置想當然就掰了,
不要緊,幸好姐訂的是皇家大道艙,有比沒有好 囧>
-時差問題-
海洋航行者號跟寶瓶星號有個最大的不同,
就是船上時間,大家都知道日本與台灣時差一小時,
寶瓶星的船上時間一直是台灣時間,也就是到達日本時,
船上時間比日本時間慢一個小時,所以所有集合,報到時間都是台灣時間,
而海洋航行者號則完全不同。
左邊跟中間的告示會隨著第二天與第三天的日程表一起送到房間,
提醒你,記得在入睡前將時間調快或慢,
好處是這樣妳下船觀光時,當地商店的時間跟你的回船時間不會有時差。
壞處是,等待下船集合時,領隊說了前幾梯次的一個慘況,
由於船公司是把自由行與非自由行分開的,
所以前幾團自費觀光有一個家庭,就因為忘了調時間,
導致遲到整整一個鐘頭,但是因為岸上觀光需要整團到才能出發,
所以整團四十多個人整整等了他們四十分鐘......
全團等到大發飆啊!
-小叮嚀-
因為個梯次集合時間,地點的不同,領隊每個晚上都會給這樣一張小叮嚀,
差不多就已經把隔天的重要大事,看秀的時間地點都交代清楚了,
甚至看表演時主持人還會不斷提醒,我只能說,真的要注意聽人說話啊~
大概天兵哪都不缺吧,等離船集合的時候,
聽到我旁邊一位年輕的女領隊小聲詢問:
「客人把護照跟行李一起打包了,現在怎麼辦?」
我們一陣無言,上船後船公司會把護照收走,
所以必須自備護照影本,過日本海關時直接替代護照正本,
第三天晚上才會把正本發還,影本也可以直接在當地商店辦理退稅,
而行李則是在第三天晚上11點前,必須繫上離船行李條放在房門口,
隔天指定時間集合,行李也會同時送過來,離船後直接提走,等都不用等,
但是行李出關了,人卻卡關,那就......
想到當初搭寶瓶星號時,自己扛著行李船頭排到船尾走三遭,
領護照大排隊,登船離船吃飯全都大排隊,
整個讓我覺得回不去了啊!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2,955)
這次上台北是非常開心的,
當然旅程中很多事當下不見得非常愉快,但總有些不同的體悟,
這次多虧老闆幫我情商一位竹北的朋友,讓我省了一筆住宿費,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9)
六月,公司結算去年度補休的日子,
假多得休不完,還沒算上年假,
剛好有一對朋友結婚,就訂了三天北上去玩。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3)

(清晨的海底隧道)
幾乎所有人,聽到我又要去睡海生館,大家都罵我神經病XDDD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30)
緣起: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97)
今年的第一支氣瓶,依舊是在綠島,
在往綠島的船上,我奇怪的開始回顧起這一年,
上一次,我潛往深海的時候,是很幸福很開心的,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4)
那是一個,約莫十多公尺深一個開放式的海底洞穴,
自然光照進岩壁,在這裡,被攝者背對光線,雙手張開,
就好像十字架上的耶穌,背後發出聖光,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