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我在看到自己的照片的時候,發現事情已經有所改變,
我一直很難拍照,很不喜歡拍照,更久之前,我甚至不喜歡照鏡子,
有段時間,我可能對自己的長相一片模糊。

 

這幾年,一直在改變,這一點上進度緩慢,我始終,不夠喜歡我自己,
從小我在責備與嫌棄中長大,什麼難聽的話我都聽過,
其實我擅長畫圖,而且我只畫人像,我心裡有一把尺,
我知道人的五官以何種排列組合出現最美,
好比說這人的臉妳只覺得,乍看好像差了點,
是好看的,但就是差了點,我可以分辨得出問題在哪,
可能是人中太長,眼距跟鼻子的比例不對。


可我再怎麼看自己的臉,都覺得非常討厭,就是這樣,
當我的視線放在自己身上時,是非常扭曲的,
我看著自己的照片,自己的臉,甚至是聽到自己的聲音,
嚴重的時候會覺得像是全身上下爬滿蟲,就是那種無法擺脫的厭惡感,
可事實上不說其他的,我的聲音大家都說很好聽,還曾經有個顧客問我,
我平常真的都這麼說話嗎?我的損友是說哪天就算我沒飯吃,
0204一定有我發揮的一片天,當然我應對的方式是踹她一腳,
但是這些評價都無法改變我對自己的感覺。



阿翔一聲不響的走了,我怪罪我自己比怪罪他還多,
在爸爸過世之前,我一直以為我的剩餘價值就是賺錢,
或者說是取得一個他人認可的成功,否則我就一無是處,
我總是這樣,告訴自己,妳必須要如何如何,
達到什麼目標,否則就沒有存在的價值。

 

所以我很訝異這些改變,最近,我很榮幸被一群友善又風趣的人們撿到了,
從去年開始,年尾玩到年頭,他們不吝帶著我出門玩,
一開始是覺得試試也無妨,反正真的沒事,然後不斷的被拖著拍照,
我的天啊,拍張照片居然有那麼多學問,那麼多工具,
還得要拍那麼多張,我本來不覺得自己會喜歡,
但我還真的不討厭這件事,這個月才月初,我第二次到南投玩,
一時興起自拍了一張照片,這在以前是不會發生的。


有時我拍完不久,就會因為無法忍受刪掉,這次沒有,
在遊覽車上時,閒著沒事我修了一下照片,兩張照片我看來看去,
發現我居然比較喜歡原本的照片,我真心喜歡那張沒有修飾過的臉,
沒有以往那種不舒服的感覺。


 

我以前看大家卯起來拍照,其實都覺得好神奇,他們真喜歡自己耶,
因為我不是這樣,以往即使在最好的日子裏,
我是指,一年當中只有半年想死的日子裡,

那半年我通常都會在鞭策自己,推著自己去達到某個目標,
努力到超過承受範圍,然後崩潰的輪迴中度過,
這個目標可以是工作上的,可以是生活上的,也可能是健康,
很多很多原因,讓我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但我一直在改變,不只是努力,我在深切的處理自身許多傷口,
扭曲的地方,我在學怎麼跟人相處,我現在沒有什麼目標,
只有熱情與當下想做的事,我不再需要扮演一個正常人,
我終於能聽見自己的聲音,好像也開始接納自己了,
不再一到冬天就格外戒備,過年其實也沒有那麼可怕了。


謝謝不嫌棄我,帶著我四處玩,還堅持幫我拍照的朋友們,
謝謝所有發生過的事,遇見的人,一直走下去,
有一天我相信自己能夠像是不曾受過傷一樣的笑著吧,毫無陰影的笑著。



2/21
午夜,接到好友的電話,電話的那邊,她哭得唏哩花啦,
還帶點口齒不清,她說她壓力很大,因為自己做生意的事,
也因為經濟上的事跟男友起了磨擦,他們互相指責對方的不是之處,
吵翻了,於是她就跑出來一個人喝酒。


其實他們是愛著對方的,可能太愛了,都不想讓對方受苦,
我想也是大家對於“好好過日子”的定義不同的緣故吧,
人永遠都需要某種程度以上的自我認同,低於某個水平線以下,
焦慮、憂鬱輪番上陣,於是夜不安寢日不成眠,
那麼問題來了,要到什麼程度呢?


你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讓自己認可呢?如果一直追求不到怎麼辦呢?
她說其實她這樣每天守著店面過日子,都沒有客人,對她來說是一種很大的煎熬,
那一瞬間我愣了一下,因為現在是淡季,我們每天的來客都在個位數,
說起來好像也差不多,可我不覺得煎熬。


當然,身為業務是業績好領得多,但不像自己做生意壓力那麼大,
可其實我也習慣了,習慣了壓力,也決定不再被壓力左右,
剛開始做業務有一餐沒一餐是正常的,那樣的心情我懂,
隨著年齡增長,我只是不再被外在干擾,壓力並未完全消失,
只是我選擇,做到我能做到的,然後接受所有的結果,
並且享受那個過程,就這樣而已。


我也懂那種快要崩潰的感覺,其實只要不能睡,生活就會開始變成一種折磨,
她很累,因為身體與心理上的狀況,因為生活的壓力,
而且就算王子公主也沒有一直幸福美滿的,她認為自己這間店是在拖垮他,
前幾個月這些虧損都要從他的薪水補貼,
他看到她在外工作,每天操勞的樣子非常不忍心,
寧可她自己開店守著一分五畝自己的店面也好,不願意她在外受苦。


她對他吼:『你不知道我這一間店自己一個人看著,沒有生意的時候是煎熬,
有生意的時候也發愁,柴米油鹽醬醋茶,每一樣都貴,我們還欠著債,我是個驕傲的人,
做不出成績我根本睡不著覺,我寧可關了這間店,到外面上班再拼幾年,把這債務還清。』

他對她說:『我不要妳在外面辛苦,我希望都由我來做就好,
妳為何不在店裡多用點心思呢?想辦法多招點客人,不要這麼輕易放棄。』

 

她一直是一個很讓人心疼的女生,其實我在聽到她說停藥再拼幾年的時候,
我就大概知道他們還得再吵一陣子,環境是我們無法改變的,
一件事情的發生,可能是偶然可能是必然,發生了以後,
你能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好好的去應對它。
她還不懂得珍惜自己,不知道她這樣對待自己,
她的伴侶的心會有多痛,我很清楚他們的經濟並沒有差到那種地步,
遠遠不到要她付出停藥,損傷身體那麼大的代價來換取生活上的穩定。


有一句話是說此心安處即是天堂,反過來說,此心不安處處都是地獄,
我在她身上看到我自己,那個曾經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身心皆疲的自己,
人生真的不只是為了追求成功,人生也沒有那麼嚴肅,
它可以是一場遊戲,自己決定玩法,但共同的一點是,
遊戲的過程中,你必定得受點傷,一開始大家都是步履蹣跚的,
然後這會是一個挖掘自我與療傷的過程。


我決定讓自己越來越好,不過不是那種在我年輕時,
參加業務誓師大會大家一起喊口號那種“越來越好”我要彌平過去的傷口,
我要看過、走過那些美麗的風景,我不排斥也不害怕任何事,
我會過得越來越好,甚至,為了彌補我過去的歲月,
當大家正在年少輕狂,四處玩的時候,我已經在工作了,
也已經受了傷,我錯過了那一段歲月,所以我覺得我應該把我的實際年齡減個十歲,
那才是我現在應有的態度。


不管別人怎麼看我,了解或不了解我,現在正是我的黃金年代,
我覺得自己工作輕鬆,沒有家累負擔自由自在,
想去哪,做什麼,沒有人能管,我現在相較十年前,現在的我是快樂的、有活力的,
或許外在的眼光會認為我不過就是個剩女,很多人到了這個年紀,
三十多的關卡會覺得揣揣不安,
有家室的覺得生活可能不如自己的預期,被困在了尿布與家務之間,
沒有家室的又覺得,自己的成就不如預期,未受賞識、高不成低不就,
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或是根本已經被生活壓榨得沒空想這些。
人有太多太多的煩惱,心像一顆陀螺一樣轉,這樣真的會錯過很多事,
這個季節,路邊的野花已經開了,可曾注意過?
騎車的時候,那股震動會從手掌一路傳到下巴,帶來癢癢的感覺,很有趣,
我一樣有想要達到的目標,一樣是需要努力的,可那不會是我生活的全部,
賺得多賺得少,自己一個人或是有個伴,我都會過得很好,越來越好。

 

我無法告訴她應該怎麼做,因為她的傷口還流著血,
她仍然覺得自己筋疲力盡,我在跟她通完電話五分鐘後,接到電話,
我外公彌留,剛剛幾乎已經嚥下最後一口氣,送回家裡了,
所以我媽媽跟阿姨們趕回娘家,送我外公最後一程。
將近一年前,我在內觀,因為要與外界切斷所有聯絡,
當時我很擔心外公就這樣走了,而我又還在六龜的山上也無法聯絡,
可現在外公過世了,我替他感到由衷的高興,
因為他這一年多來,活得很辛苦。


死亡不是你在這一生中會遇到最糟糕的事,
那是一定會發生的,不過遠遠不是最糟糕的事,
存活卻有如行屍走肉,
早該離開卻被執念綑綁在肉體中動彈不得,那才是折磨。


這場遊戲或長或短,最後都會結束,那麼當你回顧這一生,你又看到了什麼?
當時多麼在意的事,多麼過不去的事,原來不必在意,
因為你知道這一切都會結束,這場遊戲你可以玩得無法自拔,
隨著發生的事心境高低起伏,你也可以處之淡然,笑看一切,
隨著當下的熱情而去,盡力而為,不強求、不期待任何的結果,
最終你會發現已經得到自己想要的。
如果可以,其實我真想把她打包去內觀,她不知道平靜是什麼,
還沒有辦法在生活中感到愉悅、輕鬆與自在,
但我想他們可以的,他們有彼此,他們非常愛對方,
我最近會抽空去看看她,給她鬆鬆弦,
我知道有一天,她也能感受到我現在感受的寧靜與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