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圖片出自http://0rz.tw/tBGbO


應該是從影集極地惡靈開始,我走進丹西蒙斯的世界,極地惡靈真的非常好看,
非常讓人不安,小說是後來才看的,精彩程度不輸影集,但它真的非常讓人毛骨悚然,
我其實一邊看一邊在心裡大叫『是要結束了沒!~~』
還有一邊發誓自己這輩子不會做這種找死的行為。

 

看完極地惡靈後,我再次挑戰始終沒辦法跨越的鴻溝”黑塔“
我是金老的書迷,但這本,很多年了,始終看不完,
這次挑戰還是失敗,因為我一頭栽入海伯利昂了。

 

我一直對這個名字有印象,但早些年,我看書的口味偏向奇幻,
而非科幻這類的書,但其實我很迷駭客任務這一類的題材跟故事,
我後來知道這有個專有名詞”賽博朋克“這本書就是這個類型的故事,
算是一種遙遠未來的故事,其實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
手邊還有哈拉瑞的”21世紀的堂課“我覺得到了這個年紀我自己看的書,
已經不再滿足於只有娛樂打發時間的效果,我比較希望它能提供一些思考的方向,
不同的視野,這也是這兩年來,少看奇幻的原因。

 

我覺得非常有趣的是,哈拉瑞是用自己豐富的學養作為基礎,
去點出他在歷史中看到的這些事件與規律,談我們人類這個種族各種發展,
群性及未來,所以他的書不厚,其實很快可以看完,
許多段甚至讓人覺得精彩,一讀再讀。

而海伯利昂這本書,則是小說家建構出的一個完整世界,來談他的觀點,
默默的覺得這兩者其實有點相像,這系列整個看完之後已經有兩天了,
但我還沒回過神來,我還沈浸在那個世界裡,這部精彩的太空歌劇,
花了我一個月左右的時間閱讀,這一個月裡其實真的很忙,
有時沒辦法每天看,但就默默地會被吸引,一直看下去,他真的太會說故事了。

 

我看西方世界的文學作品的時候,其實一直都非常驚訝,我的意思是,
我接觸new age、人類圖、知道平行宇宙、量子力學都只是這幾年的事,
但在西方世界,這樣的文學作品其實早在我出生前就非常風行了,
在我成長的東方世界,卻少有這種題材的作品,並沒有好與不好之分,
只是著眼的方向不同,也就是說我們習慣在一張紙上書寫,
在平面與二維的世界裡建構現實,但他們則是讓想像奔馳在三維的世界裡。


但這又並不是那麼天馬行空的東西,畢竟在這個時代,
好比住在火星,大家都會飛,這些以往簡直不可能的事,
早就都不再那麼遙不可及,但更讓我讚嘆的第二個點來了,
我生長在這個時代,所以我可以想像得到這些,
可是諸如此類的科幻作品,好比銀翼殺手、駭客任務這些,
都是在很久以前就出現了,這種跟我們民族不同的思維方式,
真的非常讓我著迷。


丹西蒙斯也不愧是一個老師,海伯利昂裡面,
最讓我驚豔的是他對於東方文化的涉獵,比故事裡出現的雲門、懸空寺、一休......
這些場景與人物,我有時甚至一邊看一邊google,津津有味,
這是一部討論宗教與哲學,甚至是人類與機器間、人類自身族群間的故事,
當然也影射到種種社會現象,所以我看得很開心。

上網看評論,大家都不喜歡的人物間大篇幅哲學對談的部分,居然是我覺得最喜歡的,
身為一個頭腦中心空白,邏輯中心全白的怪胎,我非常能夠接受書裡面種種奇怪的情節,
甚至有些我很早就猜到了,一般常見,看這種多重時間線,
非線性時間邏輯的影視作品的時候,總會有人看不懂,
好心的大大這時會跳出來畫時間線的簡圖,但我覺得很爆笑的是,
這本書完全無法這樣做,如果有人非要這麼做,
那會很像,我前天看到的至善之地最新的一集 “Jeremy Bearimy”



undefined

(這個名字指的是時間在來世中的流逝,它不是像地球時間那樣直線前進,
   而是像以花體字書寫Jeremy Bearimy時那樣“前進”的)

 

他的某些時間線是花體字的 “Jeremy Bearimy”我的大腦很空,
完全可以接受這點,但我想我頭腦邏輯有定義的朋友們,大概會看得一頭霧水XDDD

 

同類型的作品我其實也看了不少,不管對立方是外星人或著是邪惡的機器人,
切入點都只是在一個平面上,很像我在郵輪上吃飯的感覺,
不同的餐廳,相似的食材,了無新意,但是丹西蒙斯掀開餐盤上面的蓋子,
他給我們端出來的東西已經超越想像了,甚至都不知道怎麼形容它,
都看完幾天了,我還在切著幾個我喜歡的章節重複看,完全不想再讀下一本書,
解癮的方式可能只有寫出來,告訴大家我有多愛這本書。

 

從一開始的七個故事,我就深深地陷進去了,當然實際上只有六個,
其中一個朝聖者深陷在 “Jeremy Bearimy”式時間線裡,
我還是最喜歡西莉的故事,感覺就是一個個體人啊。


寫到這邊我找到下一件有趣的事情了,不如來看看丹西蒙斯的人類圖好了,
你看,我太愛看書了,寫東西不是我的興趣,看書才是,
有好看的東西我都不願意浪費時間寫了,簡而言之,
我大推,特推這本書,你只要看看就好,
一個故事看完就會接著整個看完了,然後還無法自拔,這就是我目前的狀況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