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圖片來源)插畫師sparrows

某一天 ,跟好友約了吃飯,知道她會帶著小姪女同行,
那孩子非常可愛,她姑姑常常傳照片給我,她小時候我們還嘲笑過她的蓮藕臂,
轉眼人家都兩歲了,正是兼具可愛與好玩的時期,
那是個見誰都笑的孩子,兼且會揮舞雙臂跟人打招呼,漂亮極了,
她姑姑是個極會打扮的人,於是我每次見到她,陳小綠,
造型都不同,而且風格超熟悉,根本就是好友的迷你複製版。

那天挺值得紀念的,誠品夢時代店營業最後一天,最近因為IT上映,
我有篇文章出現在搜尋首頁,於是被頂了上來,勾起一段回憶,
那時我還得每週去那開會,一轉眼那個地方就要消失了,無限唏噓,
於是我們約了吃飯兼緬懷一下當年,好友一手拎孩子一手拎相機,
我過去的時候見到她在曬娃兼拍照,
小綠對每個路人打招呼,見到我也笑開懷,我們先去吃飯。

上餐具的時候發生一件有趣的事,服務生問我們需要兒童餐具嗎?
好友愣了一下,大概是沒想到這間餐廳這麼周到,
小綠看著她姑姑,隨即雙手遮臉哭出聲,
她姑姑瞄了她一眼,對服務生說『要,謝謝。』

我在旁邊看到小綠要哭出聲的時候,我的身體朝反方向挪動,
預期會感受到,情緒的浪潮,震耳的噪音,但是沒有,非常平靜,
不是沒有聲音,是沒有能量,我看電視看電影常常哭,
大部分演員都演得真的好好,看新聞也會,畢竟那樣的情緒更加真實,
但是有一種情形例外,演技真的好差,我啥都沒感覺到,我當時就是這樣覺得。

好友問小綠『妳要兒童餐具嗎?』小綠愣了愣,手已經放下來了,隨即又要哭,
『給妳兒童餐具,自己吃飯好不好?』小綠這次聽懂了,
完全把手放下,笑了出來,眼角連半點不濕,
搞半天,就是要自己吃飯,不要人家餵。

 

 

我當時心裡浮現一句話『這孩子,情緒中心空白。』
我剛見識到有史以來最浮誇的一場假哭,
我的情緒中心同樣是空白的,當我身處於一個情緒有定義的人身邊,
而他們又處於情緒漩渦裡時,我能夠感受得到,
彷彿赤腳走在沙灘上,腳背被浪潮拍打,我覺得他們一直都在自己設定的某個狀態裡,
或某個時期中,曲調有高有低,很容易辨認,不管如何,
總是有聲音的,那是一種能量起伏。

我也總是在自己設定的一個狀態裡,但大體而言,我的世界非常安靜,非常專注,
在專注著憂鬱的時候便只有傷懷與痛楚,在專注開心的時候不見一絲陰霾,
我現在設定的狀態開心那就只有開心,小綠大概是還沒大到能讓旁人影響,
或著她的爹娘也都是開心的人,其實聽得出來,我身邊不乏有朋友將孩子整天看得緊緊的,
最嚴重的,聽說有個媽媽整天都抱著孩子不給落地,也不准他人幫忙照看孩子,
甚至我們都到山上玩了,她還是把孩子關在民宿裡。

但是孩子的爹,不得不說,是個相當有趣的傢伙啊,
當時我們在烤肉,他爹親自上場烤茭白筍,順便把整天不是關在車裡,
就是關在房間裡的孩子抱出來,用背巾綁在胸前,邊逗孩子邊烤,
然後我們活生生目睹一場文火烤小孩,孩子大概是嫌熱,
來了個九十度向後鐵板橋,一個下腰,頭距離烤茭白筍的瓦斯爐只有十公分,
他爹仍然烤得歡,於是大家紛紛出嘴上腳的讓少根筋的孩子爹把小孩塞回屋裡,
繼而感嘆了幾句這就是男人帶孩子的德性!

 

 

對比小綠,她只有兩歲,據說她爹截至目前為止的最大心願,
就是把(唯一的)女兒丟給姑姑養,目前托育時間已經能達到一整天,
亦即小綠爹距離兩人世界逍遙自在的未來相當可期,
心那麼大的人,養出來的孩子難怪會是這樣的。

我回家之後調了小綠的圖出來看,真是個情緒中心空白的孩子啊,
因為我沒有自己的情緒,我會熟練的感受對方的情緒,
忠實地表達當下的感覺,然後清空,同時也能感覺得到,
他現在是什麼狀態?我該做什麼應對?
我預期會接到噪音,哭鬧,無法理解的情緒波,小孩差不多都是這樣,
但在那一瞬間我什麼都沒感覺到,太熟悉了,根本就是同類啊!

我娘情緒有定義,小時候常常需要躲空襲,
因為情緒又開始起伏囉,太吵了,那我就避避去,
身為一個4/1顯示者,我看到避世的上三爻,會想把他們暫時拉下屋頂,
看到低著頭的下三爻,我會拍拍他們的肩膀,請他們看向遠方,
那是他們不常注意到的風景。

我對大課本裡,對於我們的形容詞橋樑相當有感覺,我是存在即打卡的個體人,
據說我們的存在本身就已經在發揮某種影響力,要是這樣,我希望那是好的,
不管我在哪個狀態,我都希望身旁的人認識的也好,不認識的也好,好好的,
不管他人笑我欺我辱我,我真誠依舊,友善依舊。

當我覺得,你狀態不好,我會邀請你,進入我的軌道,看看我所見過的風景,
有好的有壞的,我不會想改變對方,我明白不管他們在哪個狀態,都只是一個歷程,
最溫柔的舉動就是允許他們自己去經歷它,進而超越那個狀態,
他們有時只是需要陪伴,只是一聲問候,我能夠到這樣的狀態是經歷許多風霜得來的,
可當我看到一個那麼剔透,那麼開心的靈魂,我深深被她觸動了,
彷彿這個世界無比安全,人與人之間不存在任何隔閡與對立,她玩得很開心。

原來那就是他人看到我的感覺,一個對所有人笑著,揮舞雙手的孩子,
後來常有人說被我的開心感染了,這幾年身邊的朋友越聚越多,我也不明白為什麼,
原來是這種感覺,我以前不明白,但現在似乎感受到了。

 

 

那一刻我真正覺得與她有緣,往後每個不太愉快的時刻,當我想起她的笑臉,
都能一笑而過吧,人怎麼才能始終笑得像個孩子呢?過往的每一刻都更有價值了,
是那些經歷塑造了我們,是那些固執著通電或不通電的卦門,
是那些不均勻的部分形成了『我』,我在那些空白的中心看見他人,看見自己,
別急著定義分辨眼前的是小孩或著大人,你可能會遇到決定活得像個小孩的大人,
也可能遇到通透慧黠不輸成人的孩子,別急著定義一件事情是好與壞,
拿掉那個框框才能看到全貌,人類圖,或著世界上的事都是這樣的,
真的非常有趣,我想我會一直這樣自得其樂始終有滋有味地過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