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接觸賽斯以來,也認識了新時代運動,於是一道嶄新的大門向我開啟,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保守或著古板的人,但在這之後,
我才真正覺得自己的思想原來還不夠開放,
這大概就是以前一直沒有機會了解這些的原因吧,要是沒有內觀的經歷,
在真正安靜下來之後,覺察了自己身上的所有感受,
我可能只會覺得近期在鑽研的這些東西不過是無妄之談,
事實上我以前也真的是這樣想的,只是沒有發現罷了。

 

我從未覺得如此快樂如此寧靜過,以前我的腦袋裡很吵,
永遠都有自我批判的聲音,我很早之前就知道自己是不同的,卻害怕那份不同,
於是總想著模仿他人的樣子,總用笑掩飾一切,我內心深處一直有個聲音告訴自己,
妳能做到任何妳想做到的事,妳是堅韌強大的,
可是總有許多其他的聲音,會讓我質疑自己,總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
可以這麼說,我在一點一滴找回自己的樣子,想起我究竟是誰?
因為我曾經記得,曾經相信,卻在時間流轉中,被外在的事物擾亂了自己的心。

 

成長過程中的傷痕,似乎是無法避免的,但其實它可以更嚴重,
傷口藏得很深沈,我也很壓抑,如果不是遇見了他,可能這一切都不會爆發,
我也根本不會踏上這條路,前兩天是他的生日,我從刻意忘記,變成了不經意想起,
那天我在心裡,祝他生日快樂。

 


一年前,我只有在夏天會覺得自己過得還好,
但其實我一直過得不好,如果不是那隻會飛的猴子讓我看到自身的不足,
我不會跑去內觀,我在找自己痛苦的根源,希望能夠得到治癒,
但我真的沒想到,其實就這麼簡單。

 

 

在這個世界上打滾這麼多年,受過數不清的挫折,
看過很多人,看過很多痛苦的人,我早就能夠理解,
這條路上從來沒有被浪費掉的時間,沒有多餘的人事物,
一切都是有意義的,從來就沒有失敗成功之分,
不管他人怎麼看,我從以前就一直很清楚自己該往哪裡走,
我總是能夠在一片混亂嘈雜間,聽到自己心裡的聲音,找到方向。

於是就只有在決定方向前是難過的,人最難的是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知道什麼是自己不喜歡的,卻需要的,分辨出哪條路,
是自己想走的,而不是應該走的,先決條件是是否了解自己?
是否還在為了他人的想法委屈自己?


以前我懂這些,但卻沒有覺察的能力,
我沒有感受到每個念頭生滅,與其帶來的影響,我沈浸在這個物質世界裡,
即使我自己以為,我已經非常放得下了,
三十歲以前我還是一個工作狂,雖然說一開始的確是為了生存而這麼做,
但我也著實,勉強自己過了幾年並不喜歡的日子,
後來我察覺到了,物質只會帶來空虛,或是說,
身體與心靈都需要休息了,我才停下腳步。



我追求的,是某種真理,我一直知道,卻從未找到過,那是一個形而上的世界,
可原來我的視線不該往外探索,而應該向內覺察,內觀結束以後,
我仍然覺得不夠,仍然覺得缺了什麼,
直到一頭栽進新時代的浪潮裡,我才真正覺得完整。



大概是在看完星際效應後,我上網搜尋一些深度心得文,接觸到巴夏訊息,
感覺像是被磁鐵吸引住了,”它“說話的聲音能讓我產生一種共鳴,
我也非常驚奇的發現,新時代運動這麼多學派,這麼多本書,
我看的那幾本,包括賽斯,巴夏,與神對話其實都在傳達相同的概念。

要知道我其實很難被說服,跌跌撞撞撞撞的那幾年,我沒少找過宗教作為心靈寄託,
我的感覺是新時代的思想說出很多,我可能早就了解卻遺忘的東西,
所以我不需被說服,我在記起那些,我為了來到這個物質世界的樂園遊歷,
為了能夠得到最好的體驗,自願放棄的一段記憶。

在那同時,我內心裡部分依舊黑暗,傷痛的部份也被瓦解了,
因為不管我如何樂觀,如何堅強,我都不可能不去埋怨過往的這些經歷,
我依然會畏懼,依然會想著,某個“神”可能因為我以前做錯了什麼事,
可能因為我現在做錯了什麼事,才來懲罰我。

即使我已經把過往前塵轉化為成長的沃土,
但我非常明白那是不夠的,我還是恐懼的,
帶著消極的態度看待命運,看待人生,於是過得一天比一天空虛,
傷口始終隱隱作痛,半死半活。我曾經拼了命,
不管不顧的,也要抓住漸漸遠去的愛情,那實在太痛太痛了,
我研究八字紫微,研究易經都是為了找到答案。
我,究竟做了什麼會得到這些經歷?我是否注定誰都留不住?以後還會發生嗎?

那是恐懼,也是開始質疑命運的不公,直到賽斯說,
每個人的經歷其實都是這個靈魂在投生之前規劃好的,
原來沒有一個神,因為我不夠好,因為我以前做錯了事決定懲罰我,
所以讓我遭遇到那些。



可能他人完全無法理解,
為什麼一個人腦袋裡要裝這麼多莫名其妙的東西?生活難道不真實嗎?


事實上很多人根本無視形而上的世界,他們只專注在物質世界上,
可我不同,我知道我到這裡來只是暫時的,我知道我有個地方要去,
卻不記得了,所以我一直在尋找著,
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探究開始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閱讀哲學,
或許我能接觸的有限,但我其實一直知道,
肉體之內的那個非物質是更重要的那個。



我想知道,當我穿上的這具肉體衰弱死亡後,“我”會去哪裡?會有什麼感覺?
我一直在找我來到這個世界的原因,我應該學到什麼?我到這裡是為了了解什麼?
從以前我就一直認為這個世界是一個學校,我到這裡一定有我需要學習的課題,
等我學會了以後,我就會到另外一個更好的地方。

可原來沒有懲罰,沒有天堂與地獄,除非你要體驗天堂與地獄,
原來每個人都是”神“來到這裡不只是學習,還是一段享樂與考察的旅程,
我們每個人都是實習的神明,每個人都有一張畫好的藍圖,那是由自己決定的,
但物質實相也不斷在變化中,所以這是一個開放式的劇本,
由自己的每個念頭在不斷的被改寫,編織著。

實際上你能夠掌握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痛苦,其實你完全有能力停止,並且讓自己變得更好,
但前提是你必須覺察,必須把注意力從外在的物質回到自己的內在,
藉此,你能夠體會到更細微的事物,能夠感受到自己在呼吸,
感受到環境在變化,享受著,這些從未被發現的美好。

我依然在大量的閱讀相關的資訊,有那麼多書,
那麼多有趣的理論在等著我去研究,當我不再只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之後,
當我把這份覺察向外移動,我感受到很多美。


我常會回想起高中時某一天,課堂上,老師正在講課,窗子沒關,
午後的微風掠進教室,我坐在窗邊,被一棵菩提樹給深深吸引,
每片葉子的間隔都恰到好處,陽光之下樹的影子那麼美,那麼獨特。


每天,真的是每天,上班下班,每天都有風吹過,每天都有陽光灑落,
仔細回想上一次,你的皮膚感受到微風,並且讓你覺得為之享受,
當你上一次你有那種感覺,是什麼時候?


世界上每天都會發生許多許多事,紛紛擾擾吵吵鬧鬧,
總有些是你非常關心的,我最近在學習的事情是,
當然你會關心某些議題,好比說婚姻平權,好比說正義,
我是指最基本的正義,你會注意這些事,你在投射自己的能量在這些事情上,
那麼,到何種程度是過頭了呢?
可能就是在察覺到自己過度投入,而產生負面情緒的時候吧。

今天才看到一篇文章

“如何察覺自己的念頭?學習不受負面情緒影響及束縛。”

引用文章最末一段文字


科學觀點 

有科學家研究情緒何時算是不正常,有兩種主要想法:
首先,當一個人用不成比例的激烈程度表達正當的情緒,
這種情緒就被視為失調或有干擾性。


就像孩子做了蠢事,父母的憤怒或許會有教育價值,但如果父母親表現出暴怒或仇恨,
則被認為情緒與狀況不成比例。如同所羅門說的:
「因情境流露適當的憂鬱哀傷是合理的;但憂鬱症則是順應情境而有不成比例的哀傷。」 

此外,在特定狀況中,當個人表達的情緒完全不恰當,這個情緒就是有害的。
如果有小孩把大拇指放在鼻子上,對你做出不禮貌的動作,最好一笑置之,而不該變成悲哀或憤怒。
亞里斯多德說,每個人都會生氣,這並不難;
但如果要「在正確的情況之下,針對正確的人、用正確的方式、
在正確的剎那、使用正確時間長度來憤怒」,就不容易了。 

佛法強調,在念頭形成時要加強覺知,這能讓我們在憤怒的念頭生起時立即認出它,
同時在下一個剎那裡把它解構,就像在水面上畫畫,畫的同時,它就化掉了。
當下一個念頭來的時候,我們重複同一個過程,以此類推。

所以我們需要努力針對每個念頭,分析它們如何出現、如何演進,
漸漸學習如何在念頭升起的同時釋放念頭。
從心理健康的立場來說,我們要警覺到念頭如何形成,並學習超越念頭的束縛,
而不是去分析心中無限次重播的心理歷史電影。

 

這是我最近的課題,
我知道很晚了,但是不寫出來,真是難過,也唯有深夜能這麼安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