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通常我追劇都是為了打發時間,而其中的樂趣可能在於我就是喜歡某個要角,
或是故事情節吸引我等等,但我真的重來沒遇過這樣一齣劇,
看第一集開始我就覺得好像不小心吞了隻蒼蠅一樣的噁心,
以前追著名的綠箭世家的時候,後來的動力只剩下想知道歹戲演到哪了?
後來變成“來看看到底能有多爛!“

而因為這齣劇是屬於迷你劇又是單集式的劇本,每集獨立收看都可以,
也沒有連續的劇情這種事,所以事實上它非常非常好看,
好看到即使它真的真的讓人覺得超級不舒服,卻還是一集一集接著看。


黑鏡原本就是已經成名又非常經典的英劇,走的是近未來高科技諷刺風,
一開始翻到黑鏡的頁面看到它只有三集,看慣美劇的我會直接跳過去,
想著還沒出完吧,養肥了再看,結果人家一季就只有三集啊!
後來第三季推出,改跟網飛合作,網飛有幾部我心中覺得經典,
不是喜劇卻又會讓我重複看的影集,好比說Sense8,Strange thing
到這裡黑鏡才真正勾起我的興趣,我大概沒有耐性一集集寫心得,
雖然每集看完之後真的都會思考很久,我就挑幾集我喜歡的分享吧。


"國歌"(The National Anthem)

本集是一則政治恐怖故事,
聚焦於民眾愛戴的蘇珊娜(Susannah)公主(虛構)被綁架後,
首相麥可·卡路(Michael Callow)(虛構)面對的兩難困境。
綁匪要求首相必須在電視直播自己與豬性交,之後才會釋放公主。
首相堅決反對此要求,嘗試一切可能在最後期限前抓住綁匪。
首相也要求對公眾封鎖此消息,但視頻已經被發布到YouTube,
雖然只發布了9分鐘,但已經被很多英國人看過了。
儘管英國媒體最初同意不報導此消息,但外國電視新聞網已經報導了。
不久之後,所有人都知道了綁架的消息和獸交的要求,
民意、皇室和首相的助手都傾向於讓首相屈服綁匪的要求......


看這集的時候我基本上心中都在喃喃自語,不…...這樣不對.......怎麼可能是這樣?!
勉強著看完之後我發現好像明白了什麼,現在這個世界各種傳播媒體,
各種社群從而產生的對於個人的評論與風向,好像都已經大過所有的一切,
越來越少人注意真實的世界,人們真的會為了這些聲望,評論,
去做一些真的很不可思議的事,但其實更可怕的是所有人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我非常慶幸自己還很任性,還沒有失去勇氣,
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我會不管所有人的眼光,送上一句”Fuck off”揚長而去。


第三季開始的第一集,也是這一季我很喜歡的一集”Nosedive“
我覺得很像是“The National Anthem“”的崩潰加強版,
那個世界裡,一開始還不覺得,看了半集之後,
我開始覺得原本看來貫穿整集的主色調,很夢幻很美好的寧靜藍石英粉越來越詭異,
因為那是系統美化加上濾鏡效果後的虛假世界。


那是一個所有人都內建一個評分系統的世界,個人的評分甚至會影響工作,
影響居住的環境,甚至能不能租到好車,於是大家都拼命地讓自己的分數提高,
甚至花了全副心思在經營社群,只為了那零點幾分的上升。

看到這邊大概都覺得很熟悉,身邊一定有朋友吃飯前必須拍照上傳,
每到一處必須打卡,甚至因此忽略了身邊的人,每天都發出一堆的動態,
或非常在意按讚的次數,或著朋友們評論了什麼,而就在女主角力爭上游,
想要一搏爭取高分的心態下,因應題名急轉直下,華麗的搞砸了。


我非常喜歡這集的女主角“Bryce Dallas Howard”
從她飾演配角的“姐妹”開始注意到她,接著是“侏羅紀世界”
看到她主演黑鏡的一集,卻又用跟以往大不相同的姿態真的非常讓人驚艷,

她是個非常美麗又引人注意的演員,很明顯的對於這集的女主來說太漂亮了。

所以看起來她至少增重了10~15公斤,去演繹這個行事中規中矩,
笑得很美卻沒有真心的女主角Laice。

最後幾幕,在監獄中Laice被強制拔除了眼中的智能裝置,
終於能看到漂浮在空氣中的微塵,那是一般生活中,
非常細微卻又能讓人感覺美好的一幕,卻可能是她初次見到景象,
故事在Laice大聲的咒罵中結束,但卻讓人覺得非常舒暢,
起碼能暢所欲言,撕破假笑地獄的面具,真正的表達自己所想的。

所以說,一段時間就跑去一個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地方,閉關幾天是必要的,
近未來啊近未來,會不會哪天就變成這樣了呢?
或著這個社會已經慢慢變成這樣了?!
看劇看到一陣惡寒,是黑鏡的正字標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